莫止于“办公室”里“办公事”

莫止于“办公室”里“办公事”

核心提示: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结束,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马上开始。要让第二批活动单位开好头、起好步,在镜头不换、目标不变的前提下,关键是将焦点对准“四风”,改进工作作风,为群众服好务。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最大特点是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服务更具体。因此,基层干部要切忌怀着应付心理、抱着等待态度,窝在“办公室”里“办公事”,坐等群众上门,不主动提供服务。

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结束,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马上开始。要让第二批活动单位开好头、起好步,在镜头不换、目标不变的前提下,关键是将焦点对准“四风”,改进工作作风,为群众服好务。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最大特点是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服务更具体。因此,基层干部要切忌怀着应付心理、抱着等待态度,窝在“办公室”里“办公事”,坐等群众上门,不主动提供服务。

无可厚非,办公室是办公事的地方,在办公室里可以思考问题、研究问题、作出决策。但是,如果基层干部办公事主要局限在办公室里,将办公室当成了服务群众的主阵地,习惯于在办公室里听听意见、读读材料、出出思路,那么,不仅思维、视野会受到限制,而且囿于难以有效掌握第一手资料,执行的路线、方针难免缺乏科学性和有效性,作出的决策、决定难免有失客观、公允。特别是一些慵懒散浮的基层干部,把身子牢牢圈在办公室,服务群众的能力难以得到提高,甚至磨砺的少了,仅凭“手把手”的经验办事,水平也会有所降低,更难以将上面的千条线穿好针,落实到群众中。

群众的要求是具体的,群众的事情是繁杂的,群众的感情是丰富的。干部不深入基层一线,不熟悉群众的生产生活,作风上会与群众实际脱节,心理上会与群众产生隔阂,感情上会与群众越来越疏远;干部不到群众中间走一走、看一看,就难以了解真实情况,知晓群众真实想法,掌握群众真实意见,为民服务也多半会停留在口头上、书面上。为民举措缺少了“地气”和“民声”,多半听着实、看着真、干着虚,活动也难以做实功、见真效。

其实,止于“办公室”里“办公事”的“坐风”,实质上是“四风”问题的表现。这种作风让干部服务群众被动不主动、懈怠不积极、僵化不灵活,根子在于官僚主义作祟,深受群众厌恶,必须提高警惕、认真对待。因此,基层干部要勤动腿、勤动嘴、勤动脑、勤动手,走出办公室,入楼栋居家,到田头坡坎,进车间工地,广泛地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听取群众真实声音。要从解决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从自身存在的每一个问题改起,切实与群众打成一片,让群众看得到干部身影,摸得到活动成效。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