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联系群众的“神经末梢”

打通联系群众的“神经末梢”

核心提示:眼下,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各地深入开展。这一批活动主体地处“前沿”、身在“基层”,如何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关键要解决好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打通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神经末梢”。

眼下,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各地深入开展。这一批活动主体地处“前沿”、身在“基层”,如何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关键要解决好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打通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神经末梢”。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归根结底就是为了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好地实现群众利益。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要接地气,要落到实处,为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而不是将好想法好思路悬在半空中,成为“空中楼阁”。

在第一批教育活动中,全区各活动单位查找和解决了“四风”方面的一些突出问题,建立了加强作风建设的一些长效机制,坚持开门搞活动,联系群众、改善民生、改进工作,为群众解决突出问题,促进了干部作风的新转变。

但不能否认,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上,我们仍有改进空间,仍可继续深化、细化。这当中,基层与服务是关键站,契机就是第二批活动,前沿就在基层。

参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主要是各市县(区)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组织。这些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范围广、领域宽、数量大,处在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前沿,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是团结带领群众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头人,相对来讲,他们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距离更近。

多年来,我区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无怨无悔、尽职尽责、勇于担当,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这些近在基层的干部,是不是就真的与基层、与群众没有距离了呢?事实并非如此。相反,一些人懒政恶习日益严重,一些干部总待在“衙门”里,不直面群众问题;遇到问题,有些干部不是积极想办法尝试解决,而是让群众“等结果”,导致一拖再拖,小事拖大;有的一到实际工作就卡壳,满嘴术语,群众不爱听,也听不懂;有的党员干部忽悠不懂法的群众,执法不公平、不透明……他们“浮”在基层、成了“隔离层”,影响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需要基层领导干部进一步改进作风,“一头汗”“两腿泥”“接地气”“结穷亲”,将服务延伸至最基层、最底端,送到千家万户的手中,彻底打通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神经末梢”。

要做到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要杜绝办公室里想问题、造思路、搞指挥,领导带头,走出“衙门”,以“一扎到底”的胆识气魄,于细微处着手,坚持问题排查不到位不放过,问题解决不到位不放过。要带着感情下去、带着问题下去、带着责任下去,与基层干部群众打成一片、连成一体,将基层一线作为改进作风、解决问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主阵地,真正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