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与我国政治体制的形成

“群众路线”与我国政治体制的形成

核心提示:在我国革命的历史进程中,由于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采取了不同的政治体制来动员社会,因而,取得了不同的实践效果。研究我国政治体制和政治发展,就应当客观分析党的“群众路线”所形成的我国经济社会结构,以及我国社会与政治之间的关系。

从我国革命道路和现代化的历程可以看出,政党在其中起了重要的作用,这既是中国传统阶级社会结构在政治上的客观反映,又是中国现代革命者主观选择的结果。从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在中国现代革命中的角逐中,为什么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笔者认为革命成败的主要原因还应当从政治方面去寻找,“民心相背”是政治的基本规律,国共两党革命成败取决于政党与人民大众之间的关系,取决于政党是否能有效地动员人民大众,并获得大众的支持。这就提出了中国革命和政治中的一个基本的问题,即政党应当采用什么样的政治体制才能最大限度地进行社会动员,以便有效地进行革命或现代化建设。在我国革命的历史进程中,由于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采取了不同的政治体制来动员社会,因而,取得了不同的实践效果。

“群众路线”是我党取得中国革命胜利的根本政治原因

1.国民党之所以丧失政权根本的政治原冈还是国民党未能建立起能反映和代表人民大众根本利益的政治体制

正如美国史学家费正清所说, “国民党领导人未能予以解决的一个问题是,政府不与人民打成一片,而是宁愿站在人民之上。这个政权是一个建立在军事力量之上,并依靠军事力量来维持的专政”。

2.中国共产党有效地改造和动员了中国的基层社会,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争取到根本的政治支持,这种体制和机制就是党的“群众路线”

费正清认为, “毛泽东是最密切联系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的人之一,他对领导与群众关系的种种问题,都进行过论述。总的说来,“群众路线,是贯穿所有关系的核心概念”, 正如毛自己后来指出的那样,中国革命的模式与苏联革命的模式之间的区别,不仅在于中国共产党人从事武装斗争,或者说在农村从事武装斗争,而且在于早在实际取得政权之前,毛和他的同志们就对虽然变动不定但面积十分可观的地区和数量众多的人口,实行了有效地政治控制。正是这样的实践,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人。因此,中国共产主义运动与民众的关系是三重的,作为一支革命军队,它力求从群众的‘海洋’中获得作战所必需的支持:作为‘先锋队’,它力求引导无产阶级完成其历史使命;作为政府或国中之国,它在自己的统治范围内与其控制下的人口,在各个层次形成了一个相互作用的复杂网络。

3.在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是有特定内容的根本政治路线

在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将“群众路线”与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相联系,将“群众路线”上升到阶级斗争高度来把握。在抗战胜利后,中国共产党将土地这一核心问题作为党与群众关系的重要载体,除了看到土改给农民带来的物质利益外,还更加深刻地洞察到了土地政策在党赢得人民群众支持,以及农民即将作为新社会主体所需要的社会动员等方面的政治意义。

正是在动员农民进行土改的过程中,农民在获取物质利益的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了自身的解放需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支持。反过来,农民也从根本上支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它成为中国共产党战胜国民党政权,取得革命胜利的根本原因。

“群众路线”是我国确立政治体制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根据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历史经验和党的“群众路线”,毛泽东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之间的这种关系形象地概况为“鱼水关系”,党与人民之间本质上是“一体化”的,这种“一体化”的关系也运用到了中国共产党与国家政权关系的层面,党的“群众路线”成为中国共产党处理党内关系和党与国家政权关系的基本原则。

1.党的“群众路线”蕴含着“党”与“人民”之间的基本关系

(1)从“党”这一方面来看,党的领导成为党群关系的主要方面,党与人民的“一体化”形成了党内的“一元化”领导。1 943年6月1日毛泽东起草的决议,对“一元化”这个难以把握的词作了比较清楚的定义和解释, “对于任何工作任务的向下传达,上级领导机关及其个别部门都应当通过有关该项工作的下级机关的主要负责人,使他们负起责任来,达到分工而又统一的目的(一元化)。不应当只是由上级的个别部门去找下级的个别部门(例如上级组织部只找下级的组织部,上级宣传部只找下级的宣传部,)而使下级机关的总负责人(例如书记、主席、主任、校长等)不知道,或不负责。应当使总负责人和分负责人都知道,都负责。这样分工而统一的‘一元化’的方法,使一件工作经过总负责人推动很多干部去做,可以克服各个单个部门干部不足的缺点,而使许多人都变为积极参加该项工作的干部。这也是领导和群众结合的一种形式。”

从党的“一元化”领导出发,中国共产党就成为中国政治体制的核心。正如毛泽东所述: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也是党基本的工作方法和具有中国特色的领导体制。

(2)从“群众”方面来看,群众在中国政治过程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毛泽东把政策过程看作是领导与群众之间相互交流的动态过程。用毛泽东的话来说,它让群众在向党反映自己的意见和贯彻上面的决定时发挥持续的作用。依靠群众在执行政策过程中的具体行动,为相当程度的地方自主性提供了余地,并为干部的自我表现和政策效果的反馈创造了机会。

2.“群众路线”所包涵的“党”与“群众”之间的关系决定着中国政治体制变迁的两个方向

如何处理好党与人民的关系是中国政治体制的核心问题。根据“群众路线”的基本原则,中国共产党探索性地创立起自己不同于西方和国民党政权时期的特殊的政治体制,正如毛泽东所说,“可爱的先生们,你们讲对了,我们正是这样。中国人民在几十年中积累起来的一切经验,都叫我们实行人民民主专政,或日人民民主独裁。…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