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

核心提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事关道德风尚,事关社会的和谐与进步,这对更好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在日趋激烈的国际思想舆论竞争中掌握主动权和话语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2月26日 人民日报)

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培育和弘扬文化软实力的灵魂必须立足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而且要讲清楚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以及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更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事关道德风尚,事关社会的和谐与进步,这对更好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在日趋激烈的国际思想舆论竞争中掌握主动权和话语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天我们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的任务比以往更加艰巨。 以“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种社会意识,是社会各界广泛认同、普遍接受、一致认可、共同追求的主流价值观,是各种社会认知的最大公约数,它集中反映着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代表了人们对社会生活的总体认识、基本理念和理想追求。要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用24个字概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是明确了国家发展目标,彰显了社会核心理念,确立了公民基本遵循,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本质要求。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让人们深刻地去感知它,领悟它。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要让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引领思潮凝聚共识,必须与各方面工作有机融合、协调发展、相得益彰。首先是新闻媒体责无旁贷。新闻媒体要发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作用,积极传播社会主流价值,特别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采编全流程、贯穿到每一条稿件、每一块版面、每一个节目之中,并且要不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要加强传播媒介管理和行业自律作用,做到一切报刊图书、广播影视、舞台剧场都不为错误思想观点提供空间,传播社会价值观的主旋律,正能量,切实增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责任意识和职业能力。其次是必须高度重视网络传播阵地建设。网络空间的特征使之成为散布谣言和错误思想观点集散地的高发区,一些严重违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丑恶现象通利用网络广泛传播,因此,需要推进网络法制建设,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加强对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管理,打击网络谣言和违法犯罪,使网络空间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主旋律。再次是必须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会上指出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就要从娃娃抓起、从学校抓起,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润物细无声,运用各类文化形式,生动具体地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高质量高水平的作品形象地告诉人们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什么是值得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因此我们要发挥精神文化产品育人化人的重要功能,将精神文化产品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精神文化产品文艺工作者要始终站在人类灵魂工程师的高度,弘扬真善美,贬斥假丑恶,用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传递时代强音,引领社会新风尚,推动社会进步。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