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以管理转型和创新助推国企改革

北京:以管理转型和创新助推国企改革

摘要:要实现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国企改革目标,从根本上突破和落实,在国有经济层面、国有资本层面和国有企业层面实现改革,首先我们要从经营理念上实现突破和创新,充分认识到市场机制对于国企改革的重大作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改革的新纪元,掀开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也给国企改革赋予了新的使命。我国的国企改革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放权让利阶段(1978年-1992年),改革的重点是探索政企分开,通过扩大企业自主权的改革,实现所有权与经营权在一定程度上的分离。第二个阶段是国资经营制度创新阶段(1993年-2003年),改革的重点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政府对国企抓大放小、有进有退,通过股份制和公司制试点,推动国企市场竞争力提高。第三个阶段是产权改革阶段(2004年-2013年),随着中国加入WTO,国企改革全面推进股份制改造,构建法人治理结构,推行现代企业制度,力推国企切实转变发展方式。

与此相呼应,国有企业的管理转型和管理创新也经历了三个阶段:首先是体制内市场化取向管理转型和创新阶段(1981年-1991年),目的是解决国企融入市场经济,促进国企由生产型向生产经营型转变。其次是市场化的管理转型与创新阶段(1992年-2001年),转型与创新的目的是提高国有企业的市场应变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做大做强国有企业。第三是管理转型创新的深化阶段(2002年-2013年),目标是不断提高国企的管理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推动国企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国企的可持续发展。

可以看出,正是国企改革和管理转型与创新的协同推进,才成就了今天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的重要地位,才成就了若干家国企成为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内外有竞争力与影响力的企业。离开了管理转型和管理创新,国有企业只能是披着现代企业制度外衣的工厂制公司;离开了改革,国有企业的发展和做大做强,也难从本质上突破。

但是,我们在肯定过去国企改革和管理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与通用电气等国外优秀的大公司和华为等国内优秀的民营企业相比,国有企业还存在较大的差距,特别是在经营理念、商业模式、运营效率、规范治理和职业经理人制度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更大。在国企改革的同时,加快、加大管理转型和管理创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越来越凸显。对此,我从五个方面做简要阐述。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