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东:

李晓东:"好老板"李晓东

"蟹王"签订"傻帽"合同 十余年向农民让利1700余万元

摘要:李晓东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学成以后又回到农村工作,1999年他创建了盘锦光合水产有限公司,并担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他以“光合”二字命名自己的公司,是想让自己的企业成为一棵参天大树,吸收阳光,沐浴风雨,结出丰硕的果实;他想让自己成为一片绿叶,用生命的“光合”,制造出氧气和能量。他想把这些果实,把这些氧气和能量,无私地奉献给他人,奉献给社会。

在辽宁广沃的土地上有一位“傻帽”老板,他自力更生引领河蟹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致富,更甘冒风险,创造了一种对农民负责到底的经营模式,被同行嘲笑为“傻帽”合同。他叫李晓东,十几年来,他为保护农民利益让利1700万。而他的真诚也赢得了“上帝”,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创造的社会总产值超过了5亿元,他本人也从一个中专毕业生成长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蟹王”专家。2014年6月,他荣登“中国好人榜”。

他是引领河蟹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致富的先进楷模;他更是诚实守信、重义轻利的“傻冒老板”。他就是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蟹王”李晓东。

李晓东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学成以后又回到农村工作,1999年他创建了盘锦光合水产有限公司,并担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他以“光合”二字命名自己的公司,是想让自己的企业成为一棵参天大树,吸收阳光,沐浴风雨,结出丰硕的果实;他想让自己成为一片绿叶,用生命的“光合”,制造出氧气和能量。他想把这些果实,把这些氧气和能量,无私地奉献给他人,奉献给社会。

1.从中专生到享国务院津贴  致力做农民的技术员

李晓东出生在营口市新开镇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1984年,李晓东从大连水产学校毕业。令李晓东失望的是他没能留在大城市大连,而是被分配到自己老家大洼县养殖场。虽然身份是技术员、户口是县城的,但工作地点却在农村的几个海边虾池子。看着一望无际的烂泥滩,嗅着弥漫在空气中的腥臭味,忍受着成群结队蚊虫的叮咬,李晓东曾绝望地认为自己的前途就葬送在这片烂海滩了。

然而,养殖场工人的质朴和学校所学知识的实用,很快就让李晓东找到了当技术员的感觉。当他第一次用自己的知识解决了虾苗孵化中的一个问题时,养殖工人崇拜的目光,立即让李晓东信心大增,他不仅安心在养殖场工作,还雄心勃勃地想要干一番事业。很快,李晓东就荣升为技术主持人。

正在李晓东意气风发之时,接二连三的意外让他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第一次领着工人下苗时,就遇到洗卵的问题。李晓东想当然地用水冲洗,不料虾卵大量流失,造成了很大的损失。

上火!李晓东很长一段时间都被“火”架着。这股火刚刚平息,李晓东又遇到新的问题。一天,有虾农来请李晓东帮忙。李晓东到虾池子一看,虾生病了。到底什么病该怎么治,李晓东当时也拿不准主意。看着虾农满怀希望的眼神,李晓东立即回去查资料。第二天一大早,李晓东赶到虾池告诉虾农虾可能是浮头了,而虾农却告诉李晓东:“你现在来说啥都没用了,一池子虾全毁了。”这次打击,让李晓东痛定思痛:农民太需要技术了。人家拿你技术员当回事,可你自己却技术不过关不顶事。要当一个好的技术员,只停留在学校里学的那点知识,实在是太不够用了。

自知在中专所学的知识,远远不能满足农民一个又一个实际需求后,李晓东就下决心边工作边学习。他先后到大连外国语学院学本科、到大连水产学院读研究生,2002年考入中国海洋大学读博士。在中专和大学期间,李晓东学的是日语专业,读博士时要求英语过6级。为了恶补英语,李晓东养成了天天早晨3时起床背单词的学习习惯,最终,他以67分的优秀成绩顺利通过英语6级考试。今天的李晓东,可以用流利的英语、日语与外商谈判,他多篇刊发在国际学术刊物的论文全是英语写成。尽管已经读完了博士,但多年来养成不断学习的习惯,让他一直坚持学习。如今,李晓东除了自己不断学习、科研外,还常年带大连水产学院的研究生,指导研究生科研。

就这样,李晓东从一个中专毕业生成长为了“蟹子王”,从一个小小的养殖技术员成长为了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