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待完善

摘要:在经历国庆期间良好空气后,10月8日以来,京津冀又遭遇一轮雾霾天气,引起广泛关注。气象专家认为,进入秋冬季节,京津冀雾霾天气面临多发。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轮抗霾过程中,京津冀三地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在逐步协调统一后,实现了首次同步启动,但“准确预测难、应急响应慢、联动水平低”的问题凸显。多地环保部门呼吁,抓紧采取针对性措施,提高区域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水平和应急响应措施的落实。

雾霾再袭京津冀 三地启动应急预案

10月8日至11日,京津冀区域遭遇又一轮雾霾天气。9日12时,北京市35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中,有29个站点达到六级“严重污染”级别,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部分站点PM2.5实时浓度已超过400微克每立方米。天津及河北省多数监测点的空气质量也处于“重度污染”状态。

业内人士称,未来数月京津冀将处于重污染天气高发期。天津市气象局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周慧分析称,10月8日进入“寒露”节气后,由于京津冀区域上空冷空气不活跃、大气环流较为平稳、风力偏小等因素,区域出现雾霾的频率将越来越高。

1

(图片:10月11日,北京天坛公园。)

本轮雾霾天气中,京津冀三地陆续启动了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包括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对应级别的应急响应措施。10月8日,北京市、保定市等启动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天津市启动了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10月9日,北京市将预警级别提升至“橙色”。

这是经过一年多协调、统一、演练后,京津冀三地多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首次联袂启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高健分析称,从科学预警、联动响应的成效看,目前京津冀协同应对重污染天气的能力,明显落后于区域重污染天气的高度相关性。

但缓解京津冀任何一地的重污染天气,又必须依赖区域联动。保定市副市长杨宝东透露一组数据说,2014年1月16日的重污染天气调控,如果仅仅是保定市采取应急措施,基于15%、30%和50%的大气污染物减排,PM2.5峰值会减低6%、11%和18%;如果整个华北地区同时采取应急措施、按照相同比例减排,那么PM2.5峰值可减低11%、22%和38%,差不多是一倍的效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