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会议

遵义会议

摘要:遵义是黔北的首府,贵州第二大名城。这里是黔北各种土产的集散地,是汉苗黎各族商旅云集之所,市面十分繁华,既有新城,又有老城,一条河流中间穿过。这是红军长征以来所经过的第一座较大的中等城市。

遵义是黔北的首府,贵州第二大名城。这里是黔北各种土产的集散地,是汉苗黎各族商旅云集之所,市面十分繁华,既有新城,又有老城,一条河流中间穿过。这是红军长征以来所经过的第一座较大的中等城市。

早在五四运动时期,这里就发生了声势浩大的爱国运动。1931年九一八事变之后,遵义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地下组织。在共产党的影响和帮助下,一批革命青年成立了“反日反帝大同盟”。1934年冬,“反日反帝大同盟”组织得知中央红军即将进入遵义的消息,立即将“同盟”改为“红军之友协会”,组织人民做好欢迎红军的准备。红军进城的那天,全市的工、农、学、商兴高采烈,男女老幼奔走相告,鸣鞭炮欢迎红军。这是红军自离开中央革命根据地以来所经历的最激动人心的场面。

红军总部进入遵义之后,就根据中央政治局黎平会议和猴场会议关于建立以遵义为中心的川黔边新根据地的决议,积极开展建立根据地的各项工作。

1月12日,红军总政治部在当时的贵州省立第三中学操场,召开了遵义县革命委员会成立大会。这次被群众称为“万人大会”的场面十分壮观。参加会议的人数近万人,会场内外,旗帜如林,是遵义历史上空前规模的一次群众集会。

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朱德首先讲话,阐明了红军是工人农民自己的队伍,有严格的纪律,自觉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愿意联合国内各党派、军队和一切力量共同抗日。接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代主任李富春等也讲了话。大会宣布成立临时革命政府――遵义县革命委员会。会后,朱德还参加了红军篮球队和遵义三中篮球队进行的友谊比赛。

遵义县革命委员会成立后,贯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的土地政策、经济政策和劳动法等,积极开展土地革命,打土豪,分田地,广泛发动群众,组织起了有七八百人参加的游击队和有1000多人参加的革命先锋队。革委会还积极帮助组织筹粮、筹款、制作服装和印刷文告,动员青年参加工农红军。

与此同时,红一、红五、红九军团在桐梓、松坎、懒板凳、球场、湄潭等地,也积极开展群众工作。在红军总政治部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各军团都派出许多工作队深入群众,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发动群众打土豪、组织武装、建立革命政权。广大群众积极帮助红军筹粮筹款,护理伤病员,踊跃参加红军,在短短的十多天里,遵义地区就有4000余人加入红军,使红军在兵员和物资上得到了补充。

从15日至17日,中央政治局在遵义召开了扩大会议,这就是著名的遵义会议。

遵义会议的召开,经历了一个长期而紧张的酝酿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毛泽东始终起了主导的和决定的作用。

早在第五次反“围剿”过程中,毛泽东就曾多次提出战略性建议,均被“左”倾领导者所拒绝。长征开始后,毛泽东在中央领导集团中做了大量细致的思想工作,帮助一些同志明辨了是非,转变了错误立场。

毛泽东首先争取到的是当时担任中革军委副主席、红军总政治部主任的王稼祥。对此,伍修权后来回忆说:

王稼祥同志也早就觉察到李德等人的军事错误。他那时是军委副主席、红军总政治部主任。在第四次反“围剿”时,他负了重伤,长征开始后就坐担架随队行动。当时毛泽东同志也因病坐担架,经常同王稼祥同志同行。他们就天天一边行军一边交谈,商谈了许多有关党和军队前途的问题。王稼祥同志向毛泽东同志坦率地表示了自己对当前形势的忧虑,认为这样下去不行,应该把李德等人“轰”下台。毛泽东同志很赞赏他的想法,并针对现实情况,谈了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必须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道理。这给了王稼祥同志很大的启示,也更加坚定了他支持毛泽东同志的决心。这时,他们就商谈了准备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解决面临的严重问题。[1]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