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星:超凡入圣——孔子的人格境界(6)

摘要:孔子曾经也是一个凡人,他是经过了漫长而艰难的人生道德修养和社会政治实践,才成为了一个令人仰慕的圣人。所以,在孔子的身上,我们既能看到凡人的一面,也能看到圣人的一面。从本质来看,圣人和凡人的区别就在于,圣人能更全面的、更深入的观察事物,能够把握事物背后的大道。凡人则往往只停留在事物的表面上。所以,凡人应该见贤思齐、希贤希圣,要按照圣人的教导行事,要向圣人的境界不断的攀升。

我们回顾一下孔子小时候。孔子3岁丧父,他本来出身也是贵族,到他这个时代家道中落,已经沦为普通贫民了,从小跟着母亲过着贫寒的生活,他要维持自己的生计,所以什么事情都要干。后来他成为无所不知的圣人,最重要就是他从小能够勤奋好学。当然,我们离他已经有2500多年,所以他如何学习、向谁学习、怎么学习,现在因为缺乏更为详尽的资料,我们只能在片断的史料中进行考察。下面我粗略地梳理一下。

孔子生长在鲁国,在崇尚周礼社会范围下,所以他从小对礼仪特别感兴趣。《史记•孔子世家》当中就记载,为儿嬉戏,常陈俎豆,设礼容。俎豆就是古代祭祀时候装置祭品的木质的祭器。说孔子在小时候他玩的和其他的小孩就不一样,他用祭祀的那些祭器摆放在桌子上,他自己在那里模仿大人练习行礼。他小的时候帮助母亲干一些家务,要到社会上干一些劳务来维持家用。孔子曾经自己回忆:“吾少也贱,故其多能。”意思是说,我年少的时候也曾经生活困苦,所以现在有这么多的才能。我们现在根据其他的资料,大概能知道他在少年的时候,做的最多的是赞礼司仪一类的事情。

所以这样艰辛的生活促使孔子比较早熟,大概在15岁左右就立志要苦学。17岁的时候他母亲去世,大概到20岁左右他还做过管理仓库的小吏和管理牛羊的小吏。他做这些小官的时候非常认真,勤勤恳恳,把这些事情做得很好。后来孔子说回忆说,让我管牛羊我就把牛羊管理的肥肥胖胖、强强壮壮的。让我管理仓库,我就把仓库里面的帐目计算得清清楚楚,东西放得条条理理。

我想孔子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年轻的时候不得不做粗鄙的事情,但是他并没有因为这些事情低贱就不干,他也没有满足于仅仅干这些事情,混一口饭吃。他首先把自己低贱的本职的工作干好,同时他不断地学习,不断地积极进取,所以才成为令人敬仰的圣人。这一点特别的重要,对于我们今天年轻人应该有启示和教育意义。

孔子的母亲过世以后,他更加坚定的向学之志。他后来的学习大概是这样的,他立志以后,更加的如饥如渴,不断寻找机会来充实自己。孔子母亲去世那一年根据《史记孔子世家》记载,有一次祭祀、招待当时贵族的士人,士就是我们说的知识分子,是当时贵族最低的一个层次,这个时候孔子也想去,结果走到门口被祭师的家臣挡住了,那个家臣说,我们的主人今天招待士人,不招待您,因为孔子当时还不是士,他不是贵族,没有社会地位。经过这些挫折,孔子就更加发奋学习,大概过了三四年,他的道德修养和各种知识才能非常的出名了。

孔子大概19岁结婚,20岁得了一个儿子,当时鲁国的国君昭公就向他道喜,给他特意送了一条的鲤鱼,孔子为了纪念这件事就给他的孩子取名为鲤,号伯鱼。大约在孔子27岁的时候,鲁国的南方有一个附属国叫谭国,谭国当时派了一个使节到鲁国朝见鲁国的国君,在一次宴会上,鲁国大夫问起谭国上古时期历史的情况,因为谭国有非常悠久的历史,谭子对这个问题做了详细的回答。这个消息让孔子听到了,第二天孔子特意拜访谭子,向他请教少昊时代官职制度,以及其他方面的历史的情况。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