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星:超凡入圣——孔子的人格境界(7)

摘要:孔子曾经也是一个凡人,他是经过了漫长而艰难的人生道德修养和社会政治实践,才成为了一个令人仰慕的圣人。所以,在孔子的身上,我们既能看到凡人的一面,也能看到圣人的一面。从本质来看,圣人和凡人的区别就在于,圣人能更全面的、更深入的观察事物,能够把握事物背后的大道。凡人则往往只停留在事物的表面上。所以,凡人应该见贤思齐、希贤希圣,要按照圣人的教导行事,要向圣人的境界不断的攀升。

还有,孔子曾经向师襄子学习弹琴,这个故事很有意思。孔子能够循序渐进不断深入领会音乐的本质。师襄子先教了一首曲子,孔子练了10多天以后,师襄子说,你可以学新的曲子了。孔子说,我已经学会了这首乐曲,但是我觉得对节奏的技巧还不太熟练,然后他继续练。又过了一段时间,师襄子说,你已经掌握了节奏的技巧,可以学新的乐曲了。孔子说,我还没有领会乐曲所表现的思想情感,然后他继续练。又过了一段时间,师襄子说,你已经领会了乐曲的思想情感了,可以再学新的曲子了。孔子说,我还不能想象出作这首曲子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所以他还继续练。又过了一段时间,师襄子说,我现在从你弹的乐曲中,已经仿佛看到了有一个人正在严肃的沉思,安然的站在高处,他胸怀着远大的志向。孔子说,我在弹的时候也想象出作者是什么样的人了,我能够想象到作者黝黑的面孔高大的身材,他目光凝视远方,好像是一个王者,正关注着四方。除了周文王还能有谁呢?孔子通过不断学习、演奏这首乐曲,体会到了这首乐曲的作者应该是周文王。

师襄子一下离开了座位回过头来向孔子行了再拜之礼,然后说,我的琴师在传授这首乐曲的时候就是这样说的,这首曲子就叫《文王操》。我们从这个故事能够看出孔子学习礼乐非常认真和勤奋。

还有其他方面,比如,当时的贵族还要学习射箭和驾车。据说这方面孔子也学得很好,技术水平很高。《礼记•学记》当中记载,有一次在曲阜城西边郊区的一个地方举行射箭演习,孔子也参加了。因为孔子射得非常好,所以当时很轰动,围观的人都形成了一堵一堵的墙。以上这些都证明了,由于孔子刻苦的学习,他不仅是一个博学的人而且还多能。

孔子常常担心自己的学习不进则退,于是,我们能够看到孔子在谈学习时有很多名言。孔子对外界的物质生活条件要求不高,他也希望学生不要对日常物质方面的要求太高而影响学习。所以他说:“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这段话的意思是说,作为一个君子,对待饮食吃饭的事情不要太追求,吃饱了就好了。在居住这方面,也不要求太安逸,能够避风雨就行了。但是做事情要敏捷、勤奋,说话要谨慎,如果遇见有道德的人就要赶快去学习,来改正自己的缺点。他说这才称得上是好学的人。

《论语•公冶长》里面有句话是 “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就是说孔子非常勤奋好学,甚至有的人地位比他自己低,他也去向别人请教。这里就体现了孔子谦虚好学的精神。《论语•述而》篇里面还有一句非常有名的话,“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我们可以看到,孔子确实是以学为乐、以学为荣。

孔子非常注重教育自己的儿子好好学习。所以《论语》里面记载,他曾经希望他的儿子孔鲤要学《诗》《礼》。这件事情传到外面,有个人认为孔子暗地里给他儿子传授一些秘诀,于是他就私下问了一下孔鲤。结果发现孔子并没有对他的儿子有什么特殊的照顾。由此可见,孔子主要传达给他的学生和他儿子的是一种好学的精神,其实这里面并没有什么所谓的秘诀。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