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 强化作风建设

践行“三严三实” 强化作风建设

核心提示:“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一个地方的发展,还是要靠地方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带领大家发展,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必须要有干实事的强烈欲望,扛得起地方发展的责任。

【摘要】“三严三实” 就是要发挥好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做到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本文详细论述了“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强调了“三严三实”在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中的重要性,并就如何做到“三严三实”,强化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提出了一些意见。

【关键词】“三严三实” 作风建设 党员干部

“三严三实”的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对党的作风建设历史经验的高度概括和总结,并赋予了作风建设新的时代内涵,为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镶了框”,使作风建设的要求更加具体。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真正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为人的基本遵循、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着力查找并解决好“不严不实”问题,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落实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三严三实”要义在“严”。严明的纪律、严格的作风要求,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当前,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只有持续用力推进从严治党,建设一支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全面过硬的执政骨干队伍,“四个全面”总蓝图才能如愿绘就。对我们每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只有时时处处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真正做到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才能在各种考验和诱惑面前,避免坠入贪污腐化的深渊,在推进党的事业的宏大实践中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严”是组织对领导干部的爱护。俗话说“严是爱、松是害”。如果党员干部不能坚持严的要求,守住底线、守住操守、守住信仰,从思想到行为的蜕变将会非常危险。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出“高标准、严要求”,让领导干部身正为范、上行下效,在工作上精益求精、作风上无懈可击、品格上臻于至善,才能干成事、不出事、出经验,要求别人才有底气,严格管理才能服众,掷地有声的承诺才能变为丰硕的成果,才能真正在职业上有发展、在事业上有作为。 “严”就是要学规矩、懂规矩、守规矩。规矩是党性原则、是政策法规、是制度程序。领导干部肩负着发展与稳定的重任,需要不断加强学习,增强党性修养,强化法治意识,熟悉制度程序,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该做,切实清楚自己的位置、明白自己的责任。要带头用章程办事、用原则办事、用规矩办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权,不能以权谋私,真正做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在工作上要坚守理想信念、端正工作态度、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巩固工作成果,在提高贯彻力、执行力、创造力上下功夫,把心思凝聚在干事创业上,把精力集中在促发展上,把力量投入到抓落实上,确保工作高效有序推进。在生活中要严守行为道德底线,注重培养健康生活情趣,发扬艰苦奋斗作风,做群众心目中的行为楷模和道德标杆。

一、坚持严以修身,把好思想“总开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也就是要求我们塑造良好的人格品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一)要深刻认识修身的重要性

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其中的“修身”,是人生的基点,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我们也常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正了,才能做出正确的事情,要是思想歪了,就会做出一些错误的事情。在革命战争年代,理想信念不坚定的人,往往经不起敌人的威胁和诱惑,最后成为叛徒;当今市场经济环境下,理想信念不坚定的领导干部,往往经不起各种利益的诱惑,最后成为贪污腐败的罪人。近年来落马的一批大大小小官员,无一不是丧失党的理想信念,喜好低级趣味、沉迷拜金主义、热衷享乐主义。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修身的重要性,重视自我修养,坚守正确的做人之道、为官之要,克服私心杂念,抵制欲望诱惑,真正练就一身坚守正道的“金钟罩”。

(二)要切实加强修身治病

一要加强学习,照照镜子。要树立正确的意识和思维,就要积极主动地去认识客观存在,去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党章、廉政准则、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反面案例等,对照自己、弥补自己、充实自己,不断增强自身党性修养。

二是自我认知,正正衣冠。要勇于正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提高自我认知、自我反省能力,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对待名利,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励。身处当今利益交织、充满诱惑的社会,要坚持“吾日三省吾身”,时刻反省自己,“见贤而思齐,见不贤而自省”,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

三是洗洗身心,排毒出汗。就是要通过学习对照、自我认知,对思想和行为上存在的“灰尘”,及时清洗,避免侵入体内、病入膏肓,始终保持共产党人为共产主义奋斗的干净纯洁思想。

四是治治体病,排排深毒。要以动真格、真治病的勇气,对自己身上存在已根深蒂固的“四风”问题,切实以“刮骨疗毒”的决心清除体内的“毒素”,发现一个问题整改一个问题,决不留下半点残渣侵蚀自己。

二、坚持严以用权,做到用权为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也就是要求我们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克服官僚主义,做到为官为民。

(一)要正确认识“官位子”

金钱、物质都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带不去。领导干部要正确认识自己的“官位子”,“官位子”带来的权力属于公共权力,位子上有责任,坐上了位子,就要履行好职责,担当起责任。要少点功利心,多点平常心,克服贪欲,淡泊名利,正确看待得失。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为官一时,要切实保持“四个距离”:对待名利,要保持远距离;对待人民,要保持近距离;对待领导,要保持等距离;对待工作,要保持零距离。真正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二)要正确看待权力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党人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的不分民族的共同利益,没有任何与整个无产阶级利益不同的特殊利益”。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性质决定了公共权力的主体是人民。国家《宪法》明文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立党为公、掌权为民,是我们党的本质特征和立党之本。权力作为一种公众委托,人民是权力的所有者,按一定的组织体制和程序委托给权力使用者具体运用,这些使用者就是我们各级领导干部。此外,权力是把“双刃剑”,正确运用会造福人民,乱用滥用会危害人民。邓小平曾讲:“我们得到这个权以后,就要谨慎。不要以为有了权就好办事,有了权就可以为所欲为,那样就非弄坏事情不可。”

(三)要正确使用权力

古人讲“居官守职以公正为先,公则不为私所惑,正则不为邪所媚。”人民赋予的权力,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官越大、权越重、责越大,越应以天下为己任,越要挑起服务人民的担子,越应该做出利国利民的成绩。作为领导干部,就应该像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一样,正确行使权力,必须做到用权为公、一心为民、大公无私,甘当人民公仆,真正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把民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

三、坚持严以律己,树立良好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也就是要求我们严格要求自己。对于领导干部而言,严以律己是立身之本,更是为政之基。

(一)要严格自律

党员领导干部的言行举止代表的不仅是自己,更是党和政府的形象;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不是小事,小则影响身边人,大则影响一方风气。严格自律,就是要管住自己的思想、管住自己的欲望、管住手中的权力。老百姓常讲“小时偷针,大时偷金”,贪污腐败也一样,如果一开始不自律,就会由量变到质变,胃口越来越大,胆子越来越大。因此,领导干部要防微杜渐,重视“小事”,留心“小处”,“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要坚定做到“五个管住、五个不该”:管住自己的脑,不该想的不想;管住自己的眼,不该看的不看;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住自己的脚,不该去的不去。只有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才能切实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二)要带头垂范

领导干部是决策的“引路牌”,更是行动的“火车头”,火车往哪走,全靠车头带。有些工作推进慢,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一项工作布置多次依然推不上去,就是因为忽视了亲力亲为、带头示范。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自身端正,作出表率时,不用下命令,一般干部也就会跟着行动起来;相反,如果领导干部自身不端正,而要求下面的干部端正,下边的干部也不会服从。《贞观政要》里讲,“若安天下,必先正其身,未有身正而影曲,上治而下乱者。”各级领导同志更应该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各方面以身作则,树立好的榜样。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群众看干部、干部看领导,要真正形成“上下联动一条心,左右协调一盘棋”,营造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的干事创业环境,领导干部身体力行和带头垂范是主动力和主能量。

(三)要廉洁奉公

严以律己,就是要做到心底无私、廉洁奉公。周恩来一生廉洁奉公,为党、为国、为人民鞠躬尽瘁,他曾说“对自己应该自勉自励,应该严一点,对人家应该宽一点,‘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这就是一位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古语讲,“吏不畏我严,而畏我廉;民不服我能,而服我公;公则明,廉则威”。领导干部要树立威信,得到群众支持,关键是要公道正派。要做到懂法、知法、依法,在法律、政策、制度允许的范围内秉公用权,做到不符合法律规章制度的事不办,不符合原则规定的事不做,不属于自己权力范围的事不瞎指挥,坚决抵制以权代法、以权乱法、以权压法的行为。

四、坚持谋事要实,坚决不兴伪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就是要求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做到谋事为民。

(一)要坚持实事求是

谋事要实的落脚点在一个“实”字。也就是要符合毛泽东关于实事求是的思想。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指出:“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实事求是就是要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思维,尊重事物的客观规律,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坚决杜绝决策时拍脑袋、推进时拍胸脯、失败时拍屁股走人的错误行为,坚决杜绝一心只为博眼球、出形象、出政绩,既不符合实际又不符合客观规律的错误做法。领导干部要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科学有效地推进工作。

(二)要坚持谋实在事

古语讲,“大人不华,君子务实”,意思是卓越的人不追求虚有其表,有修养有名望的人致力于实际。在当今,这是区分领导干部称职与否的表现。花拳绣腿、华而不实,历来为民众所厌。“谋事在人”,“谋”的路子必须要对,“谋”的脚步必须要实。谋实在事,就是要结合当前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把注意力集中到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上,把群众所需、所盼、所求当作谋事的核心内容和关键要义,把充沛的精力和更多的时间用到最需要的地方、最管用的地方、最见实效的地方。真正把民之所需、民之所欲、民之所困,当做自己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五、坚持创业要实,实实在在干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也就是要求我们干事创业要实实在在,坚决克服形式主义。

(一)要真干事

“实干出真知”,一切方法,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掌握;一切才干,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提升;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一切工作,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完成。干事是干部的天职,担当是干部的使命。作为基层干部,就是要发扬好艰苦奋斗、真抓实干的精神,要少讲空话、多干实事。“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只有靠“钉钉子”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魄力,实实在在干事业,才能获得成功的回报。

(二)要会干事

会干事就是要求我们要用心、用脑、用力。用心,就是把主要心思集中在干事创业上,克服坐享其成、贪图享乐的思想,用心琢磨、用心探索、用心实践;用脑,就是要多学习、勤思考,多谋出路、多想办法、多找措施,不使蛮劲,不做虚功,真正把实干精神与科学态度结合起来;用力,就是要花大力气、下苦功夫,吃得了苦、挑得起担子,在谋求发展上严谨求实,勇于担当。

(三)要干实事

“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一个地方的发展,还是要靠地方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带领大家发展,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必须要有干实事的强烈欲望,扛得起地方发展的责任。“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领导干部讲实效、出实招、办实事,群众就会得实惠;领导干部好大喜功,作风飘浮,光说冠冕堂皇的话,而不干实事,老百姓就受到损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不要过多地在乎事业的成功是不是在自己任期内,而要在乎有没有为党的事业做出真正的贡献。利在千秋,才能名垂千古。干事创业要切实抵制眼前利益和急功近利的思想倾向,多重视为长远发展打基础的工作。“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通过扎实勤奋的工作,为党和人民作出突出贡献、建立突出政绩,这才是奋发有为的领导干部应有的追求。

六、坚持做人要实,时刻忠于党和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也就是要求我们做人做事要真实。真实是把真理作为人生信条的高贵品质,是人品的极致。对于党员干部,做人要实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体现做人的诚实,光明正大,公道正派,透明坦荡,清白做人。二是体现做事的自信,办事不靠手段、不玩阴谋,靠实力做事、有实力办事,没有做要隐瞒、要避讳、见不得人的事情,敢负责,敢担当。

(一)要做老实人

泰戈尔讲,“虚伪永远不能凭借它生长于权力中而变成真实。”有些同志经常搞点小机灵、小聪明,认为自己很能钻点空子,或者抄点捷径、走点近路,实际上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关键时刻老实人不会吃亏。自古以来,人们把做人要实当作很高尚的品质,司马光在《资政通鉴》里讲,“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意思就是才只是德的资本,德却是才的统帅,这告诫我们,不要做虚伪的人,要做老实人。老实人就是注重埋头做事,清正自守,有水平、有能力,却从不沽名钓誉,不声张“造势”。做老实人是新时期对党员干部的重要要求,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需要党员干部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兢兢业业工作,全身心投入干事创业的全过程。

(二)要做公道人

古人说:“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身正、言规、行不逾矩,是公道正派人士基本的身份标识。胡锦涛同志指出:“公道正派,廉洁清正,严于律己,是每个领导干部必须恪守的职业道德,也是提高自身素质的基本要求。”做到公正,必须要坚持原则、依法依规、秉公办事,做到公平不倾斜、公正不护短、公道不藏私,大公无私,不循私情;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遵循客观规律,不作表面文章,不弄虚作假,不搞花架子,真正行使好公共权力。

(三)要做忠诚人

就是要做对党和人民忠诚的人,“人要忠心,火要空心”,火不空心不旺,人无忠心不兴。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指出:“我们无产阶级革命家忠诚纯洁,不能欺骗自己,不能欺骗人民,也不能欺骗古人。这是我们共产党员的一大特点,也是一大优点。”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克服各种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就在于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能够始终以一颗赤诚之心,努力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赢得人民的信赖和爱戴。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守对党、对人民、对国家、对事业的无限忠诚。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