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相城,新乡贤文化夯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3)

苏州相城,新乡贤文化夯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3)

摘要:今年初,在区精神文明办公室力推之下,该区在大力发展志愿者组织的基础上,作为司法调解工作的一项重要补充,着重在村(社区)建设布局“相贤志愿工作室”,积极引导和组织大量热心公益、有一定修养、有一定威望的乡贤人士,用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来涵养文明乡风、凝聚人心、促进和谐。

制度做保障构建“新乡贤文化”

在前期试点取得成绩的前提下,相城区将乡贤志愿者组织以制度的形式加以强化和固化,为新乡贤文化的发展夯实了基础。

“相贤志愿工作室”明确了乡贤志愿者的工作范围,引导与组织乡贤们积极参与法律宣传、治安防范、法律咨询等平安创建活动,积极调解邻里、妯娌、婆媳矛盾和生产生活纠纷,做好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发动乡贤志愿者,采取多种形式对青少年和广大群众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积极改善社会风气和人际关系。

组织乡贤志愿者积极参与美丽村(居)建设,示范带动群众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完善和乡风文明建设。广泛传播“爱”的文化、“敬”的文化、“诚”的文化、“善”的文化,营造邻里守望、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

17岁少年小佳,家住北桥街道莲花庄村黄家庄,他的父亲早年病故,母亲又是个智障患者,生活相当困难。再加上他经常打架闯祸,让周边的居民唯恐避之不及。

面对这位无人管束的问题少年,村关工委多次上门帮教,却收效甚微。最后,街道关工委决定把他托付给中国好人,“五老”组长荣学润。

4月29日,老荣同莲花庄村关工委主任邢芳和石桥小学退休校长王家瑞,上门小佳谈心,讲明利害关系,鼓励他做正人少年。经过三人一下午的耐心帮教开导,小佳表示愿意听从劝告,努力改正不端行为,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此后数月,76岁的老荣多次上门找小佳谈心沟通,查看他的表现,并且积极联络有关企业,为他安排一份自食其力的工作。

在老荣等乡贤志愿者的努力下,村民们反映,“这孩子的确开始懂事了。”

每一项制度的落实,在于制度的先进性与可操作性,相城区“相贤志愿工作室”以每位乡贤志愿者的服务区域为半径,辐射带动周边市民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工作,带动更多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元和街道蠡口社区在“相贤志愿工作室”的基础上创新思路,在王乐平、许家麟这样热心社区公益且有一定文化修养的乡贤家中,开设“分工作室”,让乡贤志愿者成为居民的“知心爷爷”,积极在社区宣传国家政策,化解家庭及邻里纠纷,为周围的人树立起善行、善德的美好形象,带动身边居民懂礼仪、知廉耻。

“乡贤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乡村的一种表现形式”,对于这样的工作创新,屈玲妮表示赞同,她表示,乡贤文化是植根于乡村社会土壤,蕴含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诚信友善等优秀文化基因,时代在发展,乡贤文化也要结合时代需要,建构起新的乡贤文化,这对于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乡村、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应志刚)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