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透过美元现象看美国衰落的本质 (2)

宣讲家网评论丨透过美元现象看美国衰落的本质 (2)

核心提示:当今世界,以机器人和“互联网+”为生产工具的大变革正在促进社会生产力高速发展。在未来几十年内,必然会出现一批又一批的无人工厂,造成工人大量失业。全球范围内的两极分化必然进一步急速拉大,社会矛盾必然进一步激化。现有的资本主义私人占有的所有制及分配关系越来越容纳不下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社会生产力的极大发展。正在深化的国际金融危机呼唤着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新体制的诞生,呼唤着新的金融体系诞生,呼唤着新生产关系和社会制度的诞生。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是必由之路。

资本主义一直以自由和富裕作为指导人类进步的灯塔。可世界的发展现状却否定了资本主义作为社会发展指路明灯的作用。今天的地球承载着70多亿人口。其中8亿人生活在发达国家,10亿人生活在世界底层。在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只有7个是公认的发达国家。西方不是一直宣扬私有制是最符合人性的,最好的经济制度吗? 为什么实行私有制和多党制的国家中,只有7个是发达国家,其余大部分都不在发达经济体之列呢?私有制在这些国家中的推动作用,对经济的正面作用为什么发挥不出来呢?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它用60年时间就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家发达真的和资本主义有直接联系吗?曾几何时资本主义被吹嘘为增长和繁荣的代名词。很多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现在要保持稳定的1%的年增长率都非常困难。在这个历史背景下,资本主义关于增长的话题被悄悄搁置了,确实没有脸向全世界吹牛皮了。但是,这个理论体系并没有因此而退出历史舞台,它还主导着全球的大学,他们还在忽悠,“社会主义和公有制不可能成功”,一定效率低下的陈词滥调仍旧嚣张。

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有近30亿人口,正在向工业化国家迈进。他们在本世纪的发展是当代最大的政治。这些国家能重复当今发达国家走过的致富道路吗?有中国学者用“殖民者”和“原住民”这两个概念明确地解答了这些国家的发展道路问题:当今的7个发达国家在其发展阶段,无一不是殖民者。西欧国家靠掠夺非洲殖民地致富;美国人靠杀光原住民获得资源。新兴经济体11国都是原住民,在祖宗留下的土地上发展国家。7个发达国家依靠外财取得“第一桶金”。今天的新兴经济体国家靠劳动来积攒扩大再生产的资金。因此,今天的发展中国家无法效仿发达国家走过的致富道路,资本主义的发展理念和道路遭到质疑和抛弃是必然的。

相信大家还记得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澳大利亚表达的观点:“如果10多亿中国人口也过上与美国和澳大利亚同样的生活,那将是人类的悲剧和灾难,地球根本承受不了,全世界将陷入非常悲惨的境地。”如果我们相信美国制度是人类的终极制度,把实现所有美国标准作为我们改革的最高目标。那么,我们应该怎么理解奥巴马总统的这番言论呢?美国到底是欢迎我们把自己打造成另一个美国,还是根本不欢迎呢?发达国家永远应过富裕日子,发展中国家永远应过穷日子、苦日子,这是什么混蛋逻辑。

削足适履在中国人眼中是一件蠢事。华夏五千年的文明积淀告诉我们,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与强权霸权,不是人类和平共处之道。共赢而不是零和,才是人类社会发展共处的正道。合作共赢是在当今历史背景下,由中国提出的国际关系新范式。毋庸讳言,中国理念,中国范式就是对资本主义范式和逻辑的否定和超越。只有依照新的国际行为范式来处理国家间关系,才能在本世纪实现30亿人口的发展。这才是智慧与实力的体现。

当今世界,以机器人和“互联网+”为生产工具的大变革正在促进社会生产力高速发展。在未来几十年内,必然会出现一批又一批的无人工厂,造成工人大量失业。全球范围内的两极分化必然进一步急速拉大,社会矛盾必然进一步激化。现有的资本主义私人占有的所有制及分配关系越来越容纳不下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社会生产力的极大发展。正在深化的国际金融危机呼唤着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新体制的诞生,呼唤着新的金融体系诞生,呼唤着新生产关系和社会制度的诞生。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是必由之路。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