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指导下如何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党的群众路线指导下如何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摘要:在党领导人民建立新中国、夺取解放战争的胜利和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始终和人民站在一起,并肩作战,群众路线的作用得以发挥,成为了治国理政和凝聚力量的重要手段。在群众路线的背景下,人民的主体性得到确认,生产和建设的积极性也被极大地调动出来,人民群众迸发出了无限的创造活力。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具有决定性作用。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这样一个真理:一个国家的前途命运从根本上说取决于人民。对于今天的中国共产党来说,这样的真理弥足珍贵。我们党正领导人民朝着“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努力拼搏,在此过程中,要确保人民的主体地位,就要从根本上贯彻好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领导集体从革命和建设事业伟大征程中总结的最重要成果。在党领导人民建立新中国、夺取解放战争的胜利和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始终和人民站在一起,并肩作战,群众路线的作用得以发挥,成为了治国理政和凝聚力量的重要手段。在群众路线的背景下,人民的主体性得到确认,生产和建设的积极性也被极大地调动出来,人民群众迸发出了无限的创造活力。

创新基层党组织的设置理念

第一,适应流动性需要,创新基层党组织的设置方式。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的流动性越来越大,过去固定和死板的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已经不合时宜,需要加以改进。可以利用经济区位或是生活区位来划分各个区域,在各个区域设置基层党组织机构,以适应人口高速流动的状况。第二,适应经济发展需要,在各个行业、项目和产业上设置基层党组织。过去,国民经济的成分相对单一,如今民营经济、外资经济、混合经济等各种经济形态多样丰富,因此,在设置基层党组织时需对客观现实因素进行考量,在各个行业、项目和产业上设置基层党组织,让基层党组织能够确实发挥作用。第三,适应不同人群和职业的需要,在不同团体和社会组织中设置基层党组织。以职业和团体为基础划分区域,然后设置基层党组织,这种方式相较于过去的传统的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更加贴近社会现实,也更加具有活力和生命力。

通过以上三种方式,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革新基层党组织的设置理念,使之契合党的群众路线的内涵和精神。而基层党组织的设置理念直接决定了党组织的构成原则和工作方针。因此,对于基层党组织设置理念的更新和发展,有助于在接下来的具体实践中,创新和发展基层党建工作。从而让基层党建工作真正符合党的群众路线内涵和精神的要求。

重新定位基层党组织的功能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和实施的“桥头堡”,对于群众路线实施效果起着基础性的作用。但是,长时间来基层党组织功能定位出现问题,仅限于“上传下达”,这对于群众路线的贯彻和实施造成了不利影响。有人指出,基层党组织做到“上传下达”就是对于群众路线的促进,持这种观点的人显然不了解群众路线的真正意涵。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最重要的政治经验和治国理政的法宝,它绝不仅止于“上传下达”这样的肤浅层面,它的根本目的是要让各级党员干部和普通党员认识到群众的主体性地位,要在实践工作中始终保持一颗向群众学习的赤诚之心,更要始终树立“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这样的认识和精神。只有这样,才能算是真正认识到了党的群众路线的内涵和精神,但如今许多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定位显然离上述要求相去甚远。

为了改变这一状况需要从多个方面努力,从根本上说就是要打破“上传下达”这样的的简单定位。简单而言,就是要将传统的“上传下达”功能发展为组织和凝聚基层民众的功能。基层党组织要树立责任意识,更多的参与基层民众的日常工作和生活,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化“被动”为“主动”,不仅仅作为党和国家的传声筒,还要成为基层民众的“发声器”,成为党和基层民众沟通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只有这样,基层党组织才能得到基层民众的拥护,也才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浙江温州塘下镇的基层党组织在重新定位自身功能方面的做法值得其他地方学习。该地基层党组织以往的工作态度也非常“被动”,基本上仅做到“上传下达”。后来,该地党组织开始重新定位自我功能,开设了“党群交流中心”、“意见反馈墙”等多个新项目,加强了基层党组织与民众的沟通和交流,让基层党员同志了解普通民众的所思所想,有利于他们掌握和了解民意。这样,他们又能进一步向上反映,让民意层层上传。一段时间之后,当地民众对于基层党组织的评价明显提升,党群关系不断发展。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