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长征精神】李松林:缅怀先烈 不忘初心——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5)

(二)国内外研究红军长征的状况分析

1.国内研究红军长征的状况

对于红军长征,国内研究应该说是比较充分的。近年来出版了许多很有影响的著作。据“超星图书馆”读秀图书搜索,到2006年收录的与长征有关的著作达19000多部。有人还做了统计,从1996年到2006年的10年间,发表关于长征的文章有1700多篇。

在1949年以前,主要是有关长征的报道、纪实。1949年至1978年,主要是当事人对长征的回忆,再有就是对长征资料的征集。到纪念红军长征胜利会师60周年时达到一个高峰。20年来,有关长征的研究继续向纵深发展,研究视角不断创新,高质量的著作不断问世。例如,《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长征记》最早的版本比斯诺的《西行漫记》还要早,还有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的红军长征纪实丛书等。在长征系列丛书中,我们看到有许多过去我们不熟悉的东西也开始有人研究了。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研究所编著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全史》、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著的《红色铁流——红军长征全录》,石仲泉的《长征行》、李海文主编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亲历记》,还有一些回忆录,比如《杨尚昆回忆录·长征》、《刘华清回忆录·孤军长征》、《王诚汉回忆录·踏破万里长征路》、《赖传珠日记》、萧锋《长征日记》,以及萧华最著名的《长征组歌》。中国人民大学李安葆教授也写了很多有关长征的书。

2.外国人对红军长征的报道与评价

(1)《神灵之手》

第一本书是瑞士籍传教士勃沙特撰写的《神灵之手》。

鲁道夫•勃沙特的中文名为薄复礼,1897年生于瑞士,1922年受教会派遣,勃沙特前往中国,在贵州境内镇远、黄平、遵义一带传教。时任贵州镇远教堂牧师的勃沙特与妻子在安顺参加完祈祷后返回镇远。在无意之中闯进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行列,随军行程达6000英里,成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队伍中一名奇特的参加者。勃沙特归国后,在整理后的手稿的基础上,于1936年8月出版了《神灵之手》。这是第一部向西方世界介绍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著作。勃沙特在这本书中写道,许多报道,因抓我们这些人的举动,而将红军称为“匪徒”或“强盗”。实际上,红军的领导人是坚信共产主义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信徒,并在实践着其原理,是另一种频率和形式的“苏维埃”。他在书中还写道:中国工农红军是一支纪律严明、爱护群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军队;红军的高级将领,则是充满着追求精神、决心建立共产主义政权的共产党将军。

1984年,美国作家索尔兹伯里重走长征路,为写作《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一书搜集素材。在采访萧克将军时,萧克向索尔兹伯里介绍了勃沙特帮助红军长征的往事,还郑重委托索尔兹伯里寻找勃沙特并代致问候。经过各方面近两年的努力,萧克与勃沙特在长征途中分别50年之后又重新取得了联系。1987年末,《人民日报》驻英记者对勃沙特进行了专访。记者看到,尽管满头银发的勃沙特已90岁高龄,但精力还很旺盛,记忆力相当好。在记者要求下,勃沙特讲述了与红军一起长征的传奇经历,讲述了他和红军将领之间的深厚情谊。他感慨万千地说:“在晚年被称之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这更使我激动不已。”

(2)《红星照耀中国》(又名《西行漫记》)

第二本书是著名的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撰写的《红星照耀中国》(又名《西行漫记》)。

1936年6月,斯诺历经艰辛辗转来到陕北根据地。在陕北苏区,斯诺对中共领导人、红军将领和普通战士进行了全方位采访。通过采访,斯诺发现,国民党对共产党的报道和宣传是严重违背事实的。他在整理所收集的资料的基础上,于1937年10月,在英国出版了《红星照耀中国》一书,作者力求“作一番公开的、客观的、无党派之见的报道”。这本书是最早向全世界报道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报告文学著作,也是第一次向全世界全方位报道红军长征的著作,在国际上产生了巨大影响。斯诺的书一经出版便引起了巨大的轰动,这本书被译成多种文字而广为流传,成为国内外学者研究红军长征首选的蓝本。

新中国成立后,斯诺曾三次来华进行访问。1972年2月15日,斯诺因病在瑞士日内瓦逝世。遵照其遗愿,其一部分骨灰葬在中国,地点在北京大学未名湖畔。这也说明斯诺和我们之间的友谊是非常深厚的。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