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长征精神】李松林:缅怀先烈 不忘初心——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6)

(3)《伟大的道路》

第三本书是美国著名女记者艾格尼丝•史沫特莱撰写的《伟大的道路》。

艾格尼丝•史沫特莱在1937年3月来到延安进行了大量采访,以此为基础,最终写成了《伟大的道路》一书。史沫特莱在书中以专章的形式介绍红军长征,展示红军在长征途中的英雄气概,并高度赞赏这一壮举。她说,事实、数字和一路上千山万水的名称,都不足以说明红军长征的历史意义,更不能描绘出参加长征的红军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以及他们所受的苦难。她认为,长征是在西康省境内的深山密林中所上演的伟大历史剧。

在这本书中,史沫特莱还详细描写了毛泽东、朱德在长征途中同张国焘分裂主义作斗争的情况,成为该书最有价值的一个贡献。史沫特莱认为红军长征是中国革命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虽然长征已经结束,但红军还将会继续创造历史。

(4)《中国——我的第二故乡》

第四本书是王安娜撰写的回忆录《中国——我的第二故乡》。

1936年初,德国人王安娜随丈夫王炳南来中国,此后她在中国生活、战斗了19年。1964年出版了《中国——我的第二故乡》,在书中,王安娜写道:“长征是艰苦的冒险,长征是人类的勇气与怯懦、胜利与失败的搏斗。特别应当指出的是,这一行动要战胜敌人和恶劣的自然条件,需有坚定不移的勇敢精神”,“毋庸置疑,长征注定是红军在人类历史上留下的伟大业绩”,“中国人睡醒了,正撼动着世界!”

(5)《1935年长征:中国共产主义斗争生存的史诗》

第五本书是英国学者迪克•威尔逊的《1935年长征:中国共产主义斗争生存的史诗》。

英国学者迪克•威尔逊是国外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他曾经写过许多有关中国历史和人物的书籍,其重要的著作有《毛泽东》、《周恩来》等。威尔逊在该书中强调红军长征是一部“生存的史诗”,“长征已经在各大洲成为一种象征,人类只要有决心和毅力就能达到自己的目的”。我想这就是长征精神带给世界人民的。

(6)《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

第六本书是美国记者索尔兹伯里写的《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

1985年,索尔兹伯里出版了这部著作,并赞美长征“是考验中国红军男女战士的意志、勇敢和力量的伟大史诗”。长征是一篇史诗。这不仅是因为淳朴的战士及其指挥员们所体现的英雄主义精神,还因为长征实际上成了中国革命的熔炉。它锻造了在毛泽东领导下打跨蒋介石、夺取全中国的整整一代的人和他们兄弟般的革命情谊。作者还把过去的红军长征与新时期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有机地结合起来,论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新长征还将继续。

(7)《从革命到政治:长征中的中国共产党》

第七本书是美国学者本杰明•杨所写的《从革命到政治:长征中的中国共产党》。

作者把“红军长征”作为一个完整的系统来研究,力求构建一个研究模式——用“政治现实主义”和“革命理想主义”来解释长征途中共产党“在地域和战略上的关键性转变”。本杰明•杨指出,“从中共领导层总的发展方向来看,30年代中期是从革命理想主义转向政治现实主义的时期”,或者说,是“中国共产主义政治化的时期”。

(8)《中国——长征》

第八本是由澳大利亚、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十几个国家的摄影家们出版的大型画册《中国——长征》。摄影家怀揣着对长征的敬仰来到中国,沿着历史上红军长征的路线拍摄沿途风光,向世界展示了红军长征路的崭新风貌。

画册撰稿人、英国评论家安东尼在书中给予红军长征以高度的评价,并且认为“长征是近现代世界历史中最重要的事件”,“是锻炼以后中国领导人的熔炉”。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