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光:从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中汲取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力量

摘要:红军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长征的胜利是中国革命转危为安的关键。长征的胜利表明,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工农红军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强大队伍。长征中,红军表现出的对革命的必胜信念和一往直前、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成为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不断前进的巨大动力。今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李大光

李大光 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研究部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1019/916770.shtml

精彩论述:http://www.71.cn/2016/1019/916771.shtml

主持人:长征是中国人民的史诗,也是世界人类的史诗,这部史诗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人用自己的脚步和鲜血镌刻的,给后世留下了永远的纪念。

八十年前,红军为什么要进行如此规模的战略转移?为什么在长征中不断调整路线?长征留给我们哪些精神财富?

今天我们请来了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研究部的李大光教授做客宣讲家网,和我们一起回顾长征的足迹。有请李老师。

我们欢迎李老师来到我们演播室,首先我想问您一个问题,红军为什么要进行如此大规模的战略转移?

李大光:长征是八十年前的事儿了,当时中央红军在瑞金根据地经过了第一次反围剿、第二次反围剿和第三次反围剿,这三次反围剿战斗都是毛主席领导的,红军打得非常好。

后来,由于王明等人教条主义的影响,毛主席在红军的军事指挥权被剥夺。后来在第四次反围剿战斗虽然也打胜了,但是打得也很惨烈。到了第五次反围剿,可以说是完全失败了。

由于毛主席被排斥出红军的军事领导机构,当时中共临时中央是博古负责,军事上是李德负责,他们是采用教条主义的军事路线,与国民党进行外线作战,没有采用毛泽东的机动作战方法,这是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直接原因。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当时蒋介石在庐山召开了一个军事会议,这次军事会议上,蒋介石制定了一个围剿红军的作战计划,这个计划是个绝密的。绝密材料有几十斤重,包括作战纲要、行动指南等等,每份材料都打上秘密编号,国民党将领认领的时候都要签字。

当时参加这个会议的有一个叫莫雄的国民党人,他把会议的绝密计划带回来,交给我们党的地下党员项与年。莫雄是一个传统的军人,他早年参加过北伐战争,在北伐战争中与周恩来、朱德等人接触过,思想倾向于共产党,后来他就想加入共产党。当时周恩来考虑到他留在国民党军队中对共产党有利,所以就让李克农劝他,暂时还是以国民党的身份在国民党军队里工作,对我们有利。所以当时他就没有加入共产党。

项与年接到这个计划以后,大吃一惊,他决定亲自把国民党的“铁桶计划”送到瑞金,送到苏区。项与年化妆成一个教书先生,经过长途跋涉到达了苏区边缘。

这时候国民党已经把苏区围得铁桶一般,项与年在周边徘徊了很长时间也进不去。形势越来越紧张,项与年的时间也越来越紧,他当时非常着急,也没有粮食,一边乞讨,一边寻找机会。

项与年在山里头风餐露宿,周旋了好多天。后来他看没办法了,有一天他就拿一个石头把自己的四个门牙砸掉了,砸掉以后,他蓬头垢面,牙龈肿胀,就像一个要饭的人似的。后来他就通过关卡,国民党兵大老远一看,一看他就像一个要饭的,身上一股味,兜里头都是要来的剩饭剩菜,老远就说你赶紧走,赶紧走,就这样他蒙混过关进到苏区了。

进到苏区以后,项与年很快就跟党组织联系上了。项与年曾经受周恩来直接领导,他把“铁桶计划”交给周恩来。周恩来当时一见到他,一点也认不出来了,整个人都变形了。

周恩来得到这个计划以后,一看这个情况就是万分紧急。在第四次反围剿时,红军虽然取得胜利,但是红军已经处于被动状态。到了第五次反围剿就失利了,这个时候中央红军也打算突围转移,但是还没有下最后决心,但是,一看到国民党的“铁桶计划”以后,就决定必须要走了。

当时,毛泽东在军事上被排挤,他被安排到瑞金苏维埃政府当主席,等于是没军权了。这时毛泽东也是殚精竭虑,因为前几次反围剿打得非常好,后来越打越糟糕,毛泽东也是万分着急,他有很多想法得不到认可,在军事上也得不到应用。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