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长和:正确认识和使用合法性概念

苏长和:正确认识和使用合法性概念

合法性是一个社会科学概念,较广泛地使用于政治学和法哲学分析领域,其中,又尤以派生而出的政治合法性一词使用最多,当然争议也最大。目前不光是一些翻译过来的教科书,甚至影响很大的中文门户网站关于政治合法性概念词条的介绍都是有选择性的,基本是使用西方政治学中关于合法性的相关解释。为此,很有必要对政治合法性概念进行梳理和辨析,以正确认识和使用这一概念。

被误读的合法性概念

政治合法性是指政党、政府或者统治者基于价值体系、历史规律、民心向背、治理绩效、国际承认等单个或者综合因素而获得的治理国家的正当理由。就此含义来说,政治合法性与正当性、正统性概念的界限又是模糊的,人们在使用过程中往往并不作仔细区分。由于政治合法性属于一个意识形态范畴的概念,对其基础和来源的解释,在不同政治学学科话语体系中自然出现很大分歧。讨论政治合法性概念的前提,是人们必须承认世界是一个多元文化、多样制度构成的世界;离开这个前提,用任何单个地区特色的政治学理论对政治合法性基础的解释,来要求和框定其他国家和地区对政治合法性的理解,必然造成政治学理论的内在冲突,不利于不同政治文明的交流互鉴、和谐共生。

一般来说,政治合法性的基本内涵主要包括:

价值体系:对核心文化和价值体系的坚持、传承和创新是政治合法性的重要基础,古今中外这类合法性叙事可能表现在天命、道统、神授、礼制、天下、文明、价值观等同义异名的表述中。有一种政治理论——例如一些学者广泛引用的德国思想家马克斯·韦伯的合法性学说,隐含地假定从传统而来的合法性是前现代的、落后的表现,这是不正确的。因为即便在现代政治中,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政治合法性没有离开也无法离开对文化和价值的坚守和继承,否则便无法理解为什么西方政治教科书中广为流行的言必称希腊和宗教传统的正统性叙事方式,反之也可以理解为什么美国将其在西方世界领导地位的合法性解释为继承光大而不是背叛否定了西方文明和核心价值。

历史规律:世界上不少国家特别是大国,政党、政府会把对历史规律的把握作为政治合法性的基础。关于历史规律的合法性理论往往是竞争性的,这源于人们对历史规律理解的差异。例如,在冷战结束后昙花一现的“历史终结论”宏大叙事中,政治合法性的历史规律来源被解释为“自由”“民主”思想以及建立在这个思想基础上的政府原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则将政党的执政生命力建立在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实践基础上。在像俄罗斯、印度以及伊斯兰世界一些国家,其执政党的政治合法性往往通过文明和国家复兴的话语系统予以解释。

民心向背:民心向背是政治合法性争议最少的基础,中国政治传统中对此论述极为丰富。任何一个政党或者政权,人民对政党执政和政府的认可、支持、欣赏和赞许,是政治合法性的民意民心基础,因而才有“得民心者得天下”“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之说。

治理绩效:政治合法性长远来说取决于政党或政府的治理绩效,治理绩效来自一整套适合本国国情的制度和治理体系,以及应对和解决复杂问题的治理能力。政治合法性概念在这里实际上同治理的合理性联系在一起,也就是说政治合法性是建立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合理性支持上的。

国际承认:在现代政治中,政治合法性问题还有一个重要来源,即来自主权国际体系的相互承认。虽然我们不能绝对地说,有些争取正义力量的民族解放运动,或者取得稳定统治的政府,因为短期没有得到国际承认就不具有合法性了。在过去非殖民化和民族解放运动时期,有的国家玩弄所谓“承认”问题,阻碍非殖民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而在当今主权国际体系已经定型的世界中,有的国家又通过合法性概念来质疑主权国家合法政府并支持和鼓励主权国家内部的反政府力量,这是违背联合国宪章以及联合国多个决议、公告、文件的。在外交承认问题上,同洛克政治理论部分有关的罗尔斯的国际法理论,实际上在实践中正在威胁到主权国际体系的民主、稳定和秩序,国际社会对此是要警惕的。

显然,从以上关于政治合法性概念的一般内容来看,政治合法性是由一整套支持着政党、政府的意识形态解释系统构成的。不难看出,认为选举授权和代议制程序是政治合法性的重要甚至唯一根源,无疑是非常片面和狭隘的,最多只能是学术上的一家之言。德国思想家哈贝马斯在论述晚期资本主义合法性危机问题时直言不讳地指出,所谓程序不是因为程序模式的正当性而被合法化的,它的背后还是一套意识形态支持系统,也就是资产阶级代议制理论和民权学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