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安全理论与实践的重大创新

中国国家安全理论与实践的重大创新

核心要点:

■ 在中国快速发展与世界深刻变化这两大历史性进程交织作用下,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特别是各种威胁和挑战联动、交织、共振、转化效应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突出。

■ 越是在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历史时刻,越是需要把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作为治党治国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越是需要把保障国家安全这个安邦定国的基础作为头等大事抓实抓牢抓好。

■ 在“五位一体”框架下,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理论和实践包括11个重点领域,形成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

■ 在失序混乱加剧和冲突风险上升的国际安全形势下,一方面,我国要应对普遍存在的安全挑战,诸如经济科技优势比拼、地缘战略角逐、国防建设竞争等;另一方面,我国因自身国情、地缘环境、发展阶段等因素,又面临不同于大多数国家的一系列安全挑战。

■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正是从长远角度,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框架下的国家安全状态,以及如何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和民族兴旺繁盛的全面系统看法;正是从战略高度,对影响国家安全的各种因素和维护国家安全的各种战略政策举措的整体贯通把握,具有十分突出的科学性和创新性。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重要战略思想。这是站在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新起点上,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基本规律和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对我国国家安全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重要丰富和发展。

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阶段安全形势的科学判断

今年2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时指出:“认清国家安全形势,维护国家安全,要立足国际秩序大变局来把握规律,立足防范风险的大前提来统筹,立足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大背景来谋划。”

从世界发展看,大变革大调整持续深化,全方位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各种战略力量加快分化组合,国际体系进入加速演变和深刻调整期。认识世界发展大势,我们要充分估计国际格局发展演变的复杂性、世界经济调整的曲折性、国际矛盾和斗争的尖锐性、国际秩序之争的长期性、我国周边环境中的不确定性。国际安全既超越冷战时期对峙平衡的安全,也超越传统意义上的政治经济军事安全,还超越一国一域安全,越来越错综复杂多样。我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

从国内发展看,经过30多年快速发展,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阶段,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都前所未有。各种矛盾和挑战、困难和问题多发叠加,交织共振风险越来越高,掌控和处理难度越来越大,使得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压力不断增大。

在中国快速发展与世界深刻变化这两大历史性进程交织作用下,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特别是各种威胁和挑战联动、交织、共振、转化效应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突出。

越是在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历史时刻,越是需要把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作为治党治国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越是需要把保障国家安全这个安邦定国的基础作为头等大事抓实抓牢抓好。这就要求我们大胆创新国家安全理念,清晰界定实现国家安全的道路取向,系统谋划推进国家安全工作的新思路,积极探索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新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富有创造性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正是对这种国家安全形势和国家安全需求的积极主动响应。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