晁星:“网红”无底蕴只能是快消品

晁星:“网红”无底蕴只能是快消品

“那么多年轻人都想做网红,可谁来真正引领我们社会未来的中坚力量。”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文艺界小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委员宋丹丹对时下很多年轻人想迅速成名的浮躁心态倍感忧虑。

如今这个时代,“名人”“红人”好像越来越多,何也?不妨以一个简单公式来理解:有名程度=才能×渠道。在过去,渠道传播效率很低,一个人想要拥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须有极强的才能打底,并且积累、深耕多年。而当下,在移动直播等互联网技术的“加持”下,造星变得越来越容易,成名对才能的门槛要求也低了很多。是以,草根逆袭、一夜成名的故事屡见不鲜。为迎合一些年轻人一夜暴红、一夜暴富的心态,“网红孵化中心”、“网红培训中心”等机构开始不断涌现。他们挂出的“3个月成为网红”、“5000元速成网红”的标语,更直白地道出了这一产业背后的浮躁与功利心态。

不可否认,基于传播技术条件的极大丰富,“网红经济”走热有某种必然性。但一味撒娇卖萌,净搞歪门邪道,只会把自己打造成粗制滥造的快消品。在网络平台上,许多“网红”为了赢得粉丝,刻意迎合一些低级趣味,甚至做出很多突破底线的事情。这种方式或许能迅速成名,但必不长久也不可取。另外,在简单化、流程化的造星机制下,“网红”逐渐成了商业链条里可以批量生产的产品。只凭着高颜值、博出位便可迅速扬名,也必然会被迅速复制与替代。

网络世界里众人追捧,往往不过是虚幻的表象。粉丝们一涌而来,也会一哄而散。年轻人不应该沉浸在浮躁功利的幻象中,而忽视了内心的修炼、底蕴的积累。对于“网红”而言,红一把不难,难的是一直红,并且能把这种热度转化为积极的正能量。要走得长久,离不了持续推出大众喜闻乐见的内容,而且还要有能力将内容发布渠道升级,进而引领消费习惯。显然,“网红经济”远非一般意义的颜值和才华那么简单。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成为不速朽的“网红”,磨练自己才是更行之长远的方式。有了厚实的积淀与正确的价值观为基础,“网红”才能为网络世界贡献更多正能量。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