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爆特警”闫群

“排爆特警”闫群

——21年直面死亡挑战 27次擒“死神”弯刀无一失手

摘要:就像朋友圈里流行的那句话,岁月静好后面,一定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排爆特警”——他们的职业,决定了他们比一般人承受更多、付出更多。他们用过人的胆识和过硬的技能,用危险中逆行的身影,用直面死亡的勇气和担当,烙下了一行行惊心动魄的足迹,守护着城市安定、百姓安宁、社会和谐。向他们致敬!

对于普通人来说,排爆这种事情既遥远又神秘。很多人在电影中看到过排爆过程:一身是胆的男主角在炸弹即将爆炸时仍沉着冷静,场面惊心动魄。而现实中的排爆工作却无法预知危险。“每一次出现场,都要做好回不来的心理准备,只要犯了错误,就是最后一次,没有改正的机会。”北京“排爆特警”闫群这样说。他21年直面“死神”挑战,曾经200多次现场排爆,27次直接手动拆除可疑爆炸物,是公认的排爆专家。2017年5月,他荣登“中国好人榜”。 

对于普通人来说,排爆这种事情既遥远又神秘。绝大多数人都只在电影中看到过排爆过程——空旷的屋子里,“嘀、嘀、嘀……”的提示音突兀地响着,英雄无畏的男主角在炸弹还有几秒钟就爆炸时,仍沉着冷静,果断地剪断了红蓝线中的一根,场面惊心动魄、紧张刺激。

而现实生活中的排爆工作却不是一部写好的剧本,危险往往无法预知。

排爆大队有一个传统,主排手穿上防爆服走向可疑爆炸物前,要拍一张照片,以防不测。图为闫群在排爆实战训练时,前往涉爆中心现场前“摆拍”的照片。图片来源:首都文明办 

任何人在爆炸的面前都显得格外渺小,避之唯恐不及。但我们身边,却有一群敢于直面爆炸的“死神”弯刀、次次捏住“死神”刀柄的人。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五支队排爆大队副大队长闫群就是其中的一员。

“犯罪分子不可能像电影里那样,还给你弄个颜色不一样的线。他们只会更加残酷、更加具有迷惑性。电影可以彩排,剧本可以发挥,而在现实中,排爆手经不起任何迟疑和错误。”他说,“每一次出现场,都要做好回不来的心理准备,只要犯了错,就是最后一次,没有改正的机会。” 

每次执行排爆任务都是与死神的较量。图为闫群“全要素”模拟拆除爆炸装置。图片来源:首都文明办 

带63号帽子、被同事称为“大脑袋”的闫群,脑子里装满了各种爆炸装置的数据,他只要看一眼,就已经能大致判断其中的炸药量、爆速等,是公认的排爆专家。

他1994年刚刚加入公安队伍时是一名普通的巡警。当时正值公安队伍调整,这给从小就爱好拆装的闫群打开了一扇实现理想的窗。1996年,闫群经过努力加入了排爆队伍,成为了一名排爆特警。 

排爆工作简言之就是检查、甄别、排除爆炸物品。排爆特警需要精湛的专业技能和过硬的心理素质,才能一次又一次圆满地完成艰巨的任务。在21年的排爆工作中,闫群历经多次挑战,手工拆除爆炸可疑物27次,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有两次。

闫群外号“大脑袋”,同事说:“他戴63号的帽子,可能是因为脑袋里装的事太多啦,各种爆炸装置数据、日常工作、外出执行任务、培训各省排爆员、增援兄弟省市、培训外警……”图片来源:首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