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切口带来大变局

小切口带来大变局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作风之一

摘要:4年8个月过去了,中外舆论认为“八项规定改变了中国”——从事关作风的具体事情抓起,扎扎实实的举措,实实在在的变化,让人们看到了党中央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

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寥寥数百字的八项规定,字字铿锵、掷地有声,显示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底气和从严治党的决心。

4年8个月过去了,中外舆论认为“八项规定改变了中国”——从事关作风的具体事情抓起,扎扎实实的举措,实实在在的变化,让人们看到了党中央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风气为之一新,民心为之一振,赢来的是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拥护和信心。

小切口,带来了大变局!

从中央政治局做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八项规定“指导思想就是从严要求”,“要从领导干部做起,领导干部首先要从中央领导做起”。他谆谆告诫全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怎么抓?就从中央政治局抓起,正所谓‘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上面没有先做到,要求下边就没有说服力和号召力。”

坐言起行。其实,行在言前。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各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央书记处同志,从中南海出发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沿途不封路,而是跟着社会车辆走。

据介绍,通常情况下,在北京行车如果清道封路,一般要留两股道,其中一股道让车队走,另一股道站着维持秩序的警察,交通会变得较拥挤。

在京如此,出京亦然。八项规定发布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赴广东进行了十八大后首次离京考察,用实际行动为八项规定“打样”:深圳考察行程150多公里,途经多条交通主干道,全程不封路不限行;向邓小平雕像敬献花篮未封路清场,没铺设地毯,前来游玩的游客大呼意外……这,就是榜样的力量,就是责任的担当,就是“八项规定改变中国”的故事起点!

这两次“不封路”,获得了以网民为代表的民意高度关注,收获点赞无数。

在中央领导集体率先垂范的引领下,从上到下,实实在在的变化纷至沓来:简化接待,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

“想通天上银河易,力挽人间风气难。”中央纪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作风建设,难在“有恒”。纵览春节烟花爆竹、端午粽子、中秋月饼、新年贺卡等,贯彻八项规定精神落点更为精准,变化更加“可视”。特别是在中央八项规定后加上“精神”,说明全面从严治党在核心示范、核心引领和核心激励之下,向全党拓展、向基层延伸,形成了遵规守矩全覆盖、正风肃纪无死角的政治新生态。

群众的获得感,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从来与一次次具体安排、一个个细节紧密相连:今年2月,国内某权威媒体做了一项民意调查,主题是反腐带来的深层次变化。结果显示,“社会风气更加清朗,社会环境更加和谐”和“党组织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位居前两位,分别占到受访者的65.69%和62.19%。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