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华:学习毛主席卓越的领导艺术(2)

王立华:学习毛主席卓越的领导艺术(2)

一、创建独具特色的集体领导制度

先讲这个问题意在说明,毛主席的成功并非只是个人的成功,而是激发运用集体智慧的集体成功。

在人类政治文明历史上,有“民主制”和“集中制”两种主要领导制度和方式,这两种方式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革命导师在创建党组织时,面临着一个重大课题,就是用什么组织原则最科学,怎样规范内部领导关系和工作秩序,才能把力量凝聚起来,实施有效领导。在革命实践中,他们把“民主制”和“集中制”有机结合,创立了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制度。在这个制度下,要求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

毛主席依据民主集中制原则,创建了对党和军队的科学领导制度,明确最高领导原则是集体领导,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在这个制度下,他展现了高超的领导艺术,取得了举世公认的辉煌成就。

毛主席带领部队上井冈山后,创立并实施了党委制进行领导。中间有段时间受到当时中央的批判,认为这样削弱了政治委员权力,要求照搬苏联的政治委员负责制,实际是政委“一长制”。后来又逐渐恢复党委制,解放战争时期发展为“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写入条例一直延续至今。这套制度与前苏联的“一长制”不同,与西方的政权“三权分立”制约、行政长官负责也不同。它有以下特点:

一是党委领导。领导主体是党委,是信仰和主义的领导和凝聚,通过党的各级组织、各级党委和基层支部,而不只是某个个人的作用,来保证党的绝对领导。对军队来说,就是保证枪杆子听党的话,以党的宗旨、旗帜、路线、方针、政策为根本遵循,坚决完成党所赋予的各项使命任务。在这种体制下,某个领导想调动一切指挥一切很难,你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和旗帜,正确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可比较顺利的实施领导,要想违反既定方针,阻力和困难都很大,甚至会成为孤家寡人(如张国焘、林彪等)。

二是统一领导。领导范围覆盖一切,党委实行政治、思想和组织的统一领导,一切组织、一切人员无论是军事工作、政治工作、后勤工作、装备工作还是基层工作等各项工作,包括各个部门的领导干部,都是党的工作、党的干部,都必须置于党委的统一领导之下,而不能游离于党委的统一领导之外。

三是集体领导。领导方式是民主式,决策原则是少数服从多数,而不是下级服从上级,一切重大问题都必须经党委集体讨论决定,要充分发扬民主,书记和委员之间是平等同志关系,而不是上下级关系,不同意见只能靠说服争取,书记个人不能决定重大问题或改变集体的决定。

四是首长负责。集体领导和首长个人负责相结合,个人在集体领导下负责,重大问题经党委讨论决定后,按军政首长分工负责贯彻执行,属于军事工作方面的由军事主官负责组织实施,属于政治工作方面的由政治主官负责组织实施,军政副职干部分别受主官领导并向军政主官负责,军政主官必须服从党委的领导,执行党委的决议,积极主动地履行自己的职责,紧急情况首长可临机处置,但事后必须及时向党委报告。

五是下级服从。各级组织都是单位统一领导和团结的核心,要模范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的决策指示,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在实践中,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坚持“大权独揽,小权分散;党委决定,各方去办;办也有决,不离原则;工作检查,党委有责”。在新形势下不断有新发展,如提出将民主制度化、法律化;党委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党委议事决策要遵循“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16字原则等;要尊重党员主体地位,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等。目前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军队基本都是如此执行。

实践证明,集体领导是科学先进的制度。

一是有利于保证领导成员思想和行动的一致,最大限度地防止个人独断专行,避免造成工作上的严重失误。以集体领导代替个人专断,这是领导方式的重大进步,也是人类社会的进步潮流,顺之者成功发展,逆之者问题多多。

二是有利于充分调动领导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传统领导体制下,关于“三个臭皮匠,顶上一个诸葛亮”,“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兼听则明,偏听则暗”等,只能作为提醒和告诫,在这里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却成为制度性安排,能更好地通过体制运作正确决策。

三是有利于在集体制约下发挥首长作用,实施全面、正确和周密地领导,保证高度集中的统一指挥。世上万事万物都是对立统一的,过分强调那一个方面都不行,把民主与集中统一起来,把集体领导与个人负责统一起来,最大的优点就是两个方面和两种因素优势互补,可以有效防止片面性。

四是有利于调解利益冲突和矛盾,因为集体领导是建立在平等权利理念上的,更看重思想与主义的共识,更看重内在价值的实现,使个人利益对正确决策的干扰淡化,因而能更好地在为公层面上形成共识。同时,也能够一定程度上淡化进退去留和地位高低带来的问题。

邓小平晚年,回忆早期革命历史时讲,我们那时候不搞终身制,大家都不大在乎地位。在法国时,赵世炎比周恩来地位高,周恩来比陈延年(陈独秀的儿子)地位高,但回国后陈延年职务最高,当然他确实能干,见解比别人高。大革命失败后,一直到毛主席当党的主席前,主持中央工作的主要领导人,都没有总书记或主席名分,博古、张闻天是以“总负责”的名义,瞿秋白、李立三连总负责名义都没有。毛主席1924年离开中央“二把手”的位置,没有参加随后召开的中共四大,甚至连中央委员都没有选上,并没妨碍他在国共合作期间担任国民党代宣传部长。1927年“八七会议”后,瞿秋白曾邀他到上海中央去工作,他说我不去跟你们住高楼大厦,我要去当绿林好汉(领导秋收起义)。遵义会议后,博古已不适合担任中央总负责,有人提出让毛主席当,但他没有同意,而是建议让张闻天当一段时间。可以看出,基于党内人人平等的理念,决定了真正民主的和集体领导体制,也就决定了大家以做事为荣、平等为荣,而不过于斤斤计较职位高低和个人得失,对待个人职务的上上下下,大体上能看得比较平常,并取比较淡然的心态。

这种民主集中制的集体领导方式,是比其他领导体制更进步更科学的方式,更容易集思广益,更容易发挥才干,更容易任人唯贤,更容易上下左右团结一致,更容易做出业绩。当然,这并不是说有了这种领导方式,就可以高枕无忧,自然而然的一切通畅。有两个问题需要注意:一是愿不愿搞集体领导,现在权力运行中存在的很多问题,许多是不能贯彻集体领导原则造成的。二是会不会搞集体领导,要发挥好集体领导的作用,还需要科学的思想方法、运作方式和领导艺术,这方面伟大领袖毛主席做出经典示范,也是下面所讲的主要内容。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