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路大叔”杨国华(2)

“补路大叔”杨国华(2)

——17年义务“除障补路”一心助人为乐

摘要:做一件好事容易,经常做好事难,17年如一日做好事更难!杨国华做好事,不计名利,不求回报,无论什么时间、什么地点,走到哪里做到哪里,正所谓“不采华名,不兴伪事”,他是值得我们学习一生的榜样。

2.用心做好公益,主动出击办好事

“除障补路”并非一时兴起,热衷公益做好事,是杨国华本性使然。2000年7月,杨国华从山东省纪委机关服务中心退休,“当时觉得自己还年轻,退休不能退岗,还能发挥余热。”没想到,他这一干就是17年。

坐公交车时,虽然自己也年近七旬,但每当有老年人上车,他都主动让座;在小区里,他自诩身体好、力气大,看到年纪大的人提着米、油、纯净水等重物,他都主动帮忙送到家门口;下雨天,担心小区蔬菜食品店员工没带伞,他冒雨跑去送雨伞,鞋子里灌满了水……

杨国华帮老人更换拐杖橡皮头。

平时杨国华发现很多老人的拐杖,因拄的时间长了,拐杖下端的橡皮套很多都磨坏了,已经起不到防滑的作用,尤其是在大理石地面或瓷砖地面上很容易侧滑,而且在公共场合会发出很大的声音。他便自己到市场上采购了一批各种型号的拐杖橡皮套,放在自己包里,在路上随时发现有老人的拐杖头磨坏了,就上前帮他们免费换上,需要什么型号的就换什么型号的,几年来免费为老人更换拐杖橡皮套50多个。

“谢谢你,你们山东人都把好事做到杭州来了。”有一次在杭州,发现一个老太太的拐杖橡皮套坏了,他赶紧上前帮助换上了新的。老太太非要给他钱,被他婉言谢绝了,老太太听说他是山东人,连连称赞。

有一次回淄博老家探亲,村里的父老乡亲竖着大拇指说:“国华啊,你真是把好事做到‘家’了。”原来,他们村在鲁山风景区山脚下,杨国华发现建设山上停车场时,来回拉沙子的车在通往景区的盘山路上漏了很多沙子,路面坡度又很大,上下山的游人很容易滑倒,于是就到妹妹家拿来扫把和铁锹,从上至下把路上的沙子扫到路两边,平缓处沙子较多,他就一边扫一边用铁锹铲,用了大半天时间把通往景区的盘山路打扫得干干净净。

做好事已经变成了杨国华的习惯,无论在哪里,这个习惯都在身上,成了他灵魂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