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牢固确立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牢固确立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围绕意识形态话语权主动权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他特别强调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牢固确立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对于确保社会的安定和谐与国家的长治久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QQ图片20171027135736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指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这与其一贯倡导的紧紧把握意识形态话语权、主动权的思想是一脉相承的,就是要始终牢固确立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让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民的行动指南。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是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世界风云暗藏刀光剑影——意识形态不可弱化。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关乎中国发展道路,只能加强,不可削弱。毋庸讳言,我们的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形势仍然是严峻的。从国内形势看,目前,我国正处在一个社会转型期、改革攻坚期、快速发展期,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相互叠加、集中呈现,人们的思想活动、利益诉求甚至是政治诉求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加,意识形态领域呈现出日益多样化和复杂化的趋势,各种社会思想意识交流、交融、交锋。从国际形势看,遏制中国发展、颠覆社会主义制度,一直是西方敌对势力追求的最终目标。它们之所以压制中国崛起,首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坚持自己的意识形态和发展道路。11月上旬,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访华之旅,被称为“超越意识形态”,在处理中美关系上有较大突破。但我们还必须看到,美国总统毕竟受制于国会,权力有限。种种迹象表明,美国不可能放弃意识形态和道路之争,特朗普也没有打算放弃干涉主义的对外政策。当前,西方敌对势力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破坏活动归结起来,就是把内外勾连、相互借重作为行动策略,把价值观输出作为核心内容,把炒作热点敏感问题借题发挥作为基本手段,把网络媒体作为重要阵地。意识形态较量表面平静却暗流涌动,没有声响却惊心动魄,不见硝烟却刀光剑影。这场斗争和较量是长期的、复杂的,也是严峻的、紧迫的,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思想阵地,真理不去占领,就会杂草丛生;舆论导向,我们不去主导,就会被别人掌控。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与社会安定和谐,亟须意识形态工作发挥其特殊的作用。应对严峻的考验与挑战,关键是要做到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确保党始终能够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话语权和主动权。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