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正:从墓葬形制看外来文明的华化与华夏文明的东传(7)

摘要:魏晋南北朝时期是中国古代史上的重要时期,这个时期是中国文化的转型时期,也是中华文化获得大发展和再生的时期。既然是再生,就说明我们的传统文化碰到了某些问题,要解决它,就要汲取其他方面的营养,借鉴其他文化的长处。魏晋南北朝时期,恰恰在吸取外来文化方面是一个比较成功的时期。

具体看一下马具的情况。骑马很有意思,马可以裸骑,但是裸骑有一个缺点,马的脊椎骨有一部分容易受伤,所以给它垫一个垫子。但是人坐在上面,该颠还是颠,关键两条腿没地方放,所以,发明了马镫。马镫不是游牧民族发明的,为什么?你到草原上看游牧民族的汉子,威武雄壮,马跑出来一跳就能跳到马背了。但当时中原大部分人没这个能力的,中原人上不去马咋办,开始在马一侧搞个小的三角镫,把右脚搭进去,就能跨上去,后来发觉左边搞一个也蛮好的。但这个很危险,如果从上面摔下来,把会被马拖死,所以日本人做了改良。

日本人的马镫就像鞋一样的,脚面前是封死的,后面是露开的,日本人管它叫壶镫。中国人没搞这一套,中国人发现骑马时会前后移动,拿兵器很费劲,所以在马鞍上搞了鞍桥,把人嵌在里面,这下不得了,这对中国的影响非常大。人坐稳了,武器就加重加长了,铠甲越来越厚了。

马镫有很多种,有正方形、圆形。有人专门研究马镫的形状。讲到中国文化的东传,在朝鲜半岛发现了很多马镫,和中国辽宁发现的没有什么差别。马镫起源于中国,这是世界学术界的普遍的共识。

曾经有个外国学者认为,只有极少数的发明能像马镫这样简单,但却在历史上产生了如此巨大催化般的影响。就像中国的火药,在封建主义的最后阶段帮助摧毁了欧洲封建制度一样。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