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我国文化创新的战略着力点

新时代我国文化创新的战略着力点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这一主题,持续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新篇章,显现出强大的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郑重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为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创新提供了重要的实践依据与行动指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创新,要求在准确分析新时代我国文化创新遇到的新问题基础上,持续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对实现文化强国战略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树立文化发展“新思想”

新的伟大的实践必然产生新的伟大的理论,新的伟大的理论又必将指导新的伟大的实践,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创新需要新的指导思想。

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只有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的指导,才能更好凝聚起应对文化领域内的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强大精神力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为新时代我国文化创新发展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体现了鲜明的民族性、深厚的人民性、时代的先进性与历史的传承性,契合当今中国的国情,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具有极强的凝聚力与引领力。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的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与怎样坚持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大时代课题,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新视野。

 制定文化创新的目标

目标就是方向,有方向才有凝聚力与动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创新需要有新的奋斗目标。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中国梦”蕴含了“五位一体”统筹布局、全面建设的具体内容,因而“文化中国梦”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中国梦”承载着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价值体认和价值追求,意味着每一个人都能在为中国梦的奋斗中实现自己的梦想。同时,“文化中国梦”体现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之路;体现着文化的“三个面向”,即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实现文化创新性的时代转换,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体现了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特征,具有动员全民族为之坚毅持守、慷慨趋赴的强大感召力。历史地看,“文化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国先进分子所追求的文化强国之梦。在新时代,“文化中国梦”将为伟大民族复兴提供巨大推动力,将为提升文化自信、实现中国梦提供理论根基与精神支柱,将为进一步提高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明国际话语权提供有效指引。

解决文化发展新问题

矛盾是普遍存在的,不同时代有不同的矛盾出现,矛盾在社会发展中不断变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创新需要解决新的文化矛盾问题。

认清中国的国情是认清一切问题的关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不充分不平衡的发展是制约人民美好生活实现的主要障碍。因此,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文化精神食粮。为此,要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统筹发展的基础上,加大对中西部及落后地区的文化政策倾斜与全面支持力度,促进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更充实。历史地看,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必须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按照新时代的要求,对陈旧的表现形式加以改造,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在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的新格局下,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更加频繁,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国家文化安全面临新情况。为此,我们必须坚持在不同民族文化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必须创造全面、立体、多元的文化交流方式,才能更广泛更深层次地推动世界文明繁荣发展,构建和谐美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