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绵阳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摘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灵魂。我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依法治市实践中,用道德力量滋养法治文化,推动法治绵阳建设。

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精神的支撑;每个公民的成长,离不开思想的引领。漫步绵阳大街小巷、公园广场、校园内外,一幅幅宣传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的公益广告扑面而来,让人们在欣赏城市美景的同时,也感受着向上向善力量的熏陶。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党中央的重要部署,也是党委宣传部门的重要职责。去年以来,我市持续把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来抓,各宣传部门发挥“切实履行、组织实施、协调推进”核心主导作用,各相关职能部门同向发力,构建齐抓共管的新格局,立足融入日常生活,在常态中见长效,推动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生根发芽。

如何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市在“六个融入”上下功夫,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法治建设、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文化培育等多个方面,并从宣传引导以“知”为先,推动公益广告与商业广告同频共振,不断扩大宣传“朋友圈”,形成有利于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大力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等活动,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从娃娃抓起,是我市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首要之举。我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国民教育总体规划,先后印发《绵阳市教体系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绵阳市教体局关于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市教体局成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领导小组,全年专题研究核心价值观建设4次。全市中小学校广泛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节粮、节水、节电”等主题教育活动,将核心价值观内容上墙、上橱窗、上板报,营造核心价值观学校文化氛围,将核心价值观寓教于乐、融教于趣、化教于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灵魂。我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依法治市实践中,用道德力量滋养法治文化,推动法治绵阳建设。去年,我市出台《2017年绵阳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通过建立公职人员学法用法档案制度、把法治教育融入“道德·法治讲堂”、核心价值观、“两学一做”教育之中、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小手拉大手”等互动教育活动,通过法治加强“他律”、德治加强“自律”,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道德风尚,用道德的力量滋养法治,为依法治市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氛围。

感动着和被感动着,改变着和被改变着,影响着和被影响着……一批先进人物为这座城市精神作出了最好的注脚。我市紧紧围绕核心价值观的要义,积极开展“岗位学雷锋——‘争创先进集体’‘争创敬业标兵’”活动,清掏工谭昌志被中宣部评为第三届全国学雷锋岗位标兵。并在各行各业、街道(乡镇)、村(社)设立善行义举道德榜,运用事迹展览、巡讲巡演,微电影、电视专题等多种形式,营造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社会氛围。

多角度发现、大力选树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先进典型,使之成为引导市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品牌和带动力量。

此外,我市还通过传承民间民俗文化、大力挖掘历代先贤和当代乡贤人物的精神内核,自上而下发动和引进高雅艺术相结合的模式,繁荣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优秀文艺作品倡导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社会风尚。(冯野  郭若雪)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