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礼宾:看画与绘画——中国当代艺术史中图片与绘画的关系(2)

摘要:本期报告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刘礼宾由对图像式绘画的批判,转向对中国抽象绘画的深入发掘。从多个层面反思二元对立思维对中国美术界的影响,期望以负责人、热忱的态度作为突破口,提高艺术家的文化自信、推动中国当代艺术语言的自主创新。

我小时候经常看这张画,当时印得非常好,我和伙伴就有了争论,当时那个伙伴说这是一张画。我说不可能,这是一张照片。后来证明我是错的。以我当时的知识经验,不相信有人能把画画得这么像。

这里涉及到一个问题,十九世纪前叶,当照相术发明以后,绘画的传播功能没有那么强了,因为照片很容易复制,一张照片理论上可以洗无数张。

第一个问题,写实的画在这种处境下还要不要画。第二个问题,对国画的理解。在现代图像弥漫的时代,中央美术学院的很多学生都看不懂国画。我是自学美术史,考到中央美术学院的。在当时整个学习过程中我对国画只是一种符号式的解读。

2

我知道张画是李成与王晓合作的。

3

也知道这张画是倪瓒的《容膝斋图》。为了考学,对当时的我来说,这只是一个知识,只是一张图片。我觉得从现在的视觉系统和解读系统来讲,能沉浸于这两张画不容易。为什么?因为我们的视觉感知系统都被改变了。我们天天看电视、看手机,在现在的图像识别系统里缺少了一种东西,就是浸润。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