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全面深化改革要着力处理好若干重大关系

【2018-11】全面深化改革要着力处理好若干重大关系

历史是一面镜子,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积累了丰富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也展示出一些重大难题和深层问题,给我们以深刻的启示与警示,值得我们深入思考、高度重视。这其中,涉及到若干改革开放大势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关系,包括继承和创新的关系、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物质和精神的关系、外力与自力的关系、公平和效率的关系等。

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

继承和创新是改革初始直至今天一直实际面对的重大课题。它涉及到要不要继承,在哪些方面继承和哪些方面创新,改革过程中有否继承创新,如何使继承创新协同一体、相互促进等重要问题。40年改革实践表明,对这一关系的正确认识和科学处理,不仅关乎改革力度与效率,而且涉及到改革方向与路径,并从根本上影响着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必须进一步廓清认识,以发展的视野辩证地思维处理好这一关系。

谈到继承和创新,首要的是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的改革前后两个时期。改革是基于前一个时期展开的,两者间的关系是怎样的呢?新中国建立直至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总的说,也是对数千年来中华文明成果进行继承和创新的历史,这其中,体现了党领导人民进行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就其内容而言,不仅包括实行了计划经济体制,更包括实行了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制度;不仅包括基于时代需要和国际国内环境所创立的新思想、新制度、新文化、新风尚,也包括中华文明史所长期孕育形成的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和其他成果。那么,1978年底启动的改革要改的是什么?按照十一届三中全会形成的决议,是“对经济管理体制和经营管理方法着手认真的改革”,其着力点是它存在着突出问题,这就是“权力过于集中”。改革的路径是“有领导地大胆下放,让地方和工农业企业在国家统一计划的指导下有更多的经营管理权”。此后,经过一个时期的探索,在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明确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关于这一体制模式的基本特点,《决定》强调就是要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发展到今天,这一认识已深化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但从中我们仍然看到了其在一些方面对改革前做法的承继。作为改革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是如此,与之配套的政治、文化、社会等体制的改革更是如此,它们都鲜明地体现了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并且,中央一直明确地强调,改革是为了推动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而不是否定和改变社会主义制度;改革推动中国走具有自身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显然,改革要革除过去计划经济体制存在的弊端,摒弃一切不利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思想与做法,但改革不是对改革前形成的经济体制的全盘否定,更不是对改革前所形成的制度和做法的全盘否定。路是一步步走出来的,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是一脉相承、薪火相传、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改革开放前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积累的思想成果、物质成果和制度成果,为改革开放的顺利推进打下了良好基础。无论是经济体制还是其他方面,两者间都存在继承和创新的关系,绝不能把改革开放前后两个时期对立起来,借改革开放全盘否定过去的一切做法,甚至抛弃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这一认识既应放置在脑海里,更应在操作中切实把握好。处理好对改革前做法的继承与创新关系,关系到客观公正对待过去党领导人民奋斗创造的历史、关系到大众感情,更关系到改革的顺利推进、关系到未来的健康发展。切莫对改革前采取“虚无主义”的做法,在泼洗澡水时把小孩也泼掉了。

事实上,对于推进中的改革,也存在着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改革开放的最主要的成果是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全面深化改革的目的在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这表明,改革并不意味着改掉传统体制存在的弊端后就宣告结束,改革将继续前行。持续推进改革的必要性在于,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把握国际环境的变化和国内矛盾的挑战,不断完善各方面的体制机制与做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改革就是“变”,而且会越变越好。这意味着,需要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对过去改革形成的成果进行审视,继承那些被实践证明仍然是行之有效的方面,完善那些已经不再具有积极作用的方面。此外,对于不断前行而又攻坚碰硬的改革来说,永远是一个探索过程,而这种探索所形成的成果往往不是一劳永逸的,需要不断调整和完善,这种调整和完善,也体现着继承与创新的特点和要求。

改革鲜明的指向是创新,因此对于改革过程而言,难点在于继承。把握改革的性质、要求和目标,概括起来,应该慎重对待和合理继承的至少有如下方面:第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正确价值理念,它们饱经考验、历久弥新、持续散发着真理的光芒,例如诚实守信的观念,礼义廉耻的观念等。第二,党领导人民在各个时期创造的先进思想与文化,这是基于中国独特实践形成的科学成果。例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主集中制等。第三,体现社会主义制度本质特点的制度、理念与要求,这是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需要,也是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它们使市场经济更具优势、更具效率。例如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制度,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等。第四,世界共同创造、认同、遵守的理念和做法,这是人类发展积累形成的文明成果,例如平等、公正、民主、自由的观念等。把握了这些方面,改革就能汇众家体制之所长、集历史和现代之所优、聚国内外之所利,建立起最好的市场经济;就能最大限度地调动起各种积极因素,形成最强劲的动力;也就能最大限度地避免风险和挫折,不断取得新成就、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