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足城市交通的“智慧成色”

绘足城市交通的“智慧成色”

首届京津冀智能交通发展论坛日前召开。据悉,未来五年,京津冀城市将在辅助驾驶、自动驾驶及路网设备智能升级等方面持续发力,助力更多“聪明车”畅行“智慧路”。

智慧交通是随信息技术发展而来的新概念。ETC全国联网落地,“一脚油门”畅行高速路;集照明、监控、报警及信息发布等于一身的智慧灯杆亮相街头,大幅节约城市资源、降低维护成本;“无人出租车”在北京上线,市民争相尝鲜……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道路交通领域深化应用,交通出行有了不少“智慧成色”。面对这一新趋势,技术资源丰富、高端高新产业聚集的京津冀城市群占有发展先机,更要协同发力、率先突围,呼应提升城市交通综合治理能力的深层次目标,满足人们对于安全、便捷、高质量出行的新期盼。

作为人工智能、云计算、5G等技术的融合交汇点,有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智慧交通相关的市场规模已超800亿元。更重要的是,智慧交通被认为是发展新基建的重要推手,“数据化、生态化、新旧动能转换”若能顺利推进,无疑能为京津冀各类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比如,完善三地充电桩整体化、网络化建设,保证充电桩布局无盲点及使用情况实时可查,才能缓解“跑得到天津,出不了河北”的“里程焦虑”,打牢京津冀新能源汽车规模化发展地基。正所谓“协同发展、交通先行”,由此来看,智慧交通建设是深化协同发展的又一契机。

智慧交通的关键在技术应用,更在思路革新,离不开各个环节充分联动、各种信息即时共享。这不仅需要相当的科技发展水平打底,更需要协调各方、共建共享的制度保障。从区域协同的角度思考,当“智慧大脑”真正串联起人、车、路、网、云等关键要素,“信息孤岛”会被彻底打破,“跨城办理”也不再存在,城市群将可更好实现“随需应变”,各种资源也会在区域间进行更高效的置配。这不仅是协同发展的需要,也是城市必将呈现的新形态。

科技变革时代,科学化、智能化标定着城市新的成长坐标。期待三地能发挥自身优势,协力绘制出“智慧交通”新图景,促进城市建设、区域发展不断开新篇。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