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国内经济热点分析

核心提示:美国作为大型、新型、高端、现代的经济体,恐怕与现在处在传统经济体中的我们所能理解到、看到、琢磨到的是很不一样的。我国舆论认为,美国财政部、美联储的救市是在救助经济,但美国人的用词是“提振产业、改革产业的救助方案”,是完全不同的理解。实际上,美国是当今世界上最大、最优、最强的经济体,但美国永远告诉全世界自己的不足和问题,这是它的文化。我们的调控重点依然集中在规模和速度上,忽略结构性和质量型调整,这将对经济可持续发展形成桎梏。

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特点与原因分析

大家可能从网站上看到过我对于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一些观点,像“美国受了轻伤,欧洲受了重伤,中国受了内伤”等被广泛引用,这是从这场金融风暴的角度来谈的。对国际金融形势的判断,我个人的归纳是“五错”。

第一,错乱了金融危机的定义。我认为这次的“金融危机”是在金融认知和理论架构混乱的情况下,大家作出一种偏颇的认定。这种认定的结果带来的是我们的对策不断出台,但这些对策的效果很小、很弱。这说明我们的对策用来应对当前的金融问题有点过了头。因为金融并没有达到危机的程度,大家在认知上都是一边倒的看法,而没有真实、全面而综合地对经济金融形势进行评估。对金融危机定义的错乱让当前的势态非常混乱、复杂,这种混乱对于当前而言是一种风险,而我觉得更大的风险还在于未来这个错乱对国家战略、对行业的发展、对个人投资所带来的困惑、影响会更大。因为按照传统的国际金融危机的概念,应该在三个层面来界定金融危机:第一,金融资产价格。第二,金融机构状况。第三,金融政策控制。但目前美国发生的所谓金融危机、西方的金融危机以及全球的金融危机,跟我们所熟悉的亚洲金融危机、拉美金融危机的表现形式是完全不一样的。

从第一个指标——金融资产价格角度看,金融资产价格失控称之为金融危机。曾发生的失控在亚洲、拉美表现为什么状况?股票、汇率同时暴跌,房地产价格下降不可抑制。但这场金融风暴,从2008年9月16日雷曼出现问题到现在,美国股市是在暴跌,从最初最高点14000点跌到了最低点6500点,跌的幅度非常大;金融资产价格的两个层面——汇率和股票一涨一跌,这是金融危机吗?如果这是金融危机,那中国的状况是不是也可以称之为金融危机?从这个角度去定义金融危机就把概念和定义全部错乱了。这场金融问题从哪儿发生的?是从房地产开始的,美国人告诉我们,房地产问题非常严重。可是再来看一看数据和指标,会发现它并没有说的严重,2006年最高点的房价到目前为止,下跌了多少?18%。而当年的日本4个月跌了70%,泰国半年跌了60%。这么比较的话,美国房地产价格是可抑制的、可控制的。在当年的泰国我们看到最典型的现象是,金融危机时,股票、汇率同时暴跌,并伴随着一个国际现象——大量短期资本快速撤离这些国家,大量的资金外流,紧接着出现资金匮乏到不可抵御金融风暴,就发生金融危机了,然后大量金融机构倒闭、破产,随之发生社会挤兑、大量提款。可美国9月16日雷曼事件后,去年9月份和10月份美国的资本流入从原来常态的百亿美元变为了千亿美元,9月份美国资本流入达到前所未有的1400多亿美元,随后的10月份增加到2800多亿美元。中国购买美国国债的状况说明了什么?说明虽然面临美国的金融危机,但大家脱离不了美元的资产。从内部的角度来看,美元金融资产价格——汇率和股票一涨一跌,是为了维持投资信心和市场信心。美国是最大的债权国,同时还是最大的债务国,每天需要外部资金量是20亿美元。因此,美元上涨是为了经济信心、投资信心,维护美元的霸权地位。而股票下跌反映的是传统经济出了大问题,是有重点地进行周期、结构上的调整。从金融资产价格指标来看,美国金融市场出现了金融风暴,因为金融资产价格像过山车似的,一天可以跌三百到六百美元,同时一天也可以上涨八百到九百美元,这成为一种常态。过去每天震荡一百点左右,市场就很恐慌,现在动辄涨跌上百点,市场也习以为常。

我们如何判断美国金融风暴?美国作为大型、新型、高端、现代的经济体,恐怕与现在处在传统经济体中的我们所能理解到、所能看到、所能琢磨到的是完全不一样的。金融市场价格指标告诉我们,美国的制造业不行了,房地产业不行,汽车业不行,而最终会聚拢到一个数据上——就业。这些指标显示的是美国的传统经济出现了大问题,它是要放弃传统变成高端、新型、现代经济,而在结构转换、产业升级的过程中,一定会出现一些问题。我国舆论认为,美国财政部、美联储的救市是在救助经济,可美国人用词是“提振产业、改革产业的救助方案”,是完全不同的理解。

这与美国文化也有很大的关系。实际上,美国是世界上最大、最优、最强的经济体,其市场化程度、金融程度超出我们的想象力,但美国永远告诉全世界自己的不好、不足和问题,这是它的文化。面对全世界的关注,美国每天告诉全世界的都是美国不好的数据,实际上每天、每周、每月、每季度、每年美国的经济数据都是好坏参半的,但它把世界的注意力引导到美国坏的方面,忽略好的方面。所以,我们只看到了美国制造业、汽车业或者是房地产业不好了。美国不是每天向全世界来展现自己好的层面,它的强势面远比软肋要强得多,如航空航天世界第一、生物医药世界第一、军事装备业世界第一、信息服务世界第一、高新科技世界第一、服务业世界第一,美国有很多很强很具前瞻性的东西。现在的问题是升级换代周期阶段中的问题。很多人形容美国是U型的经济,即快速增长后持续低迷,最终快速反弹,这可能是未来我们所料不及的。美国经济出了大问题,但近期的指标超乎意料的好,原来预期是负数,现在变成了正数,而正数增长会达到3%-4%。这就是美国文化的关系,我在很多论坛上常讲的一句话是,美国人是悲悲切切讲问题、实实在在在得收益。美国金融风暴从2007年开始,现在看到的情况是,欧洲比美国差,日本比美国差,原本认为自己相对比较好的中国现在状况比美国也差。文化背面折射的是国家的战略、经验。每当我讲到这个观点时,很多人可能会说谭老师整个一个阴谋论。“阴谋”在中国文化中是一个不好的词,但我觉得透过“阴谋”这个词折射的是国家的战略、国家的经验和国家的实力。所以,美国值得我们借鉴、学习和思考的东西非常多。回头看中国文化,美国前财长鲍尔森、现任财长盖特纳或其他高层无论说话,还是到中国访问,我们的财经媒体用的最普遍的是“鲍尔森(或盖特纳、或政府高层)访华,中国人民币面临着很大的压力”等诸如此类的话来评估。实际上,鲍尔森也好,包括希拉里都访问了中国,最终都是平和地离开,没有要求人民币汇率升值。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美国人隔着大洋看中国,中国每天告诉全世界中国很棒、中国很行、中国很好。美国人透过媒体看中国,尽管鲍尔森是个中国通,但他也是通过网络了解中国的,导致他认为人民币应该加快升值。可到中国以后,他们感觉到的是问题、困难,接触到的市场环境、老百姓和企业家有很多不足和困难。于是,他们每次只能平和地离开中国,不再急于要求人民币升值。因此,在借鉴西方的经济模式、金融模式时,我们首先要转变的是观念,是文化背景要发生深刻转变。在金融资产价格层面,这次金融风暴能不能界定为金融危机,我觉得现在是一个问号,或过三年五年理性回归后,大家可能对这场金融风暴会有重新的界定。

第二个指标是金融机构状况。金融机构是否失控?亚洲金融危机时出现货币危机和银行危机,这两种危机同时压来,给亚洲带来了三年的低迷和不景气。拉美金融危机只出现过货币危机,没有出现银行危机,而当今的美国市场也没有出现银行危机。大家对美国金融问题很恐慌,因为美国人告诉全世界,美国五大投行中有四家出了问题,2008年美国一共有25家银行倒闭,今年第一季度有23家银行倒闭,而有问题的银行有100多家。可是我们忘了美国是最大的金融体,有8300多家金融机构。如果从总量上再评估美国出现问题的银行或金融机构时,它们只是多数中的少数、整体中的局部。每年7月份《欧洲货币》杂志公布世界1000家大银行中,美国占1/3;五百强大企业中,美国占1/2。半个月以前,评选出的全球790多位大富豪中,美国占了390多位,欧洲占了200多位。从这些角度看,美国金融机构的能量、企业的能量超出我们想象。我们在担心美国金融机构,但在近期发布的指标中,美国的花旗银行、摩根斯坦利银行、富国银行、高盛集团开始盈利了。当我们关心美国有“毒”资产等问题时,美国金融机构已经缓过来了。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的不是美国金融机构匆匆出手去捞回损失,而是它们在等待时机,进行长期规划,在选择条件补上自己的损失。

作为高端、新型和现代的国家,金融是全面的规划、长远的技术和综合的实力。透过美国金融及金融机构,我们应思考,任何一个国家的金融一定会有国家利益的策划,一个国家可以没有经验,但不可以没有战略。目前,美国出现的金融机构问题只是一个局部的问题,而之所以把问题说大,美国是要做两件事情:第一要调自己,第二要调别人。为什么美国的金融会玩得如此娴熟、如此有效?美国是一个经济大国,更重要的是一个金融大国。美国的金融历史有200多年,中国的市场经济金融历史只有十几年,西方发达国家已经经过了快速挣钱和财富积累的阶段,挣钱时代结束后,早已进入玩钱的时代了。所谓的玩钱时代就是金融的时代。在玩自己的钱之后,现在已经进入了玩钱的高级时代——玩别人的钱。而中国刚刚挣足了钱,才进入玩钱的时代,刚刚开始金融规划和金融行为,但别人已经开始在玩你的钱了。这就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金融阶段的差别。所以,在金融表现上,尽管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被称为世界上非常亮丽的银行,但亮丽还在规模上,不是在质量上,值得警惕、改善和改进的东西非常多。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