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铲代枪:14万华工奔赴一战(6)

以铲代枪:14万华工奔赴一战(6)

中国山东威海卫。

尽管北京几易其主,英租地威海卫依然平静度过乱世中1916年之大半时光。突然打破行政长官骆克哈特有规则的生活,是来自伦敦及北京公使馆催办招收华工的命令——为效忠大英国王陛下,威海卫政府应全力协助军方招募赴欧战劳工。连日来,行政长官多次来到威海湾北岸的高丽码头和当年的苦力营进行实地考察,为马上到来的伦敦要员做好准备。

10月8日,威海卫爱德华港的德胜码头一阵乐起,骆克哈特迎来刚下船的英陆军部代表布恩尼和北京公使馆鲁伯逊中校。二人此行使命,专司督办威海卫政府加快招募中国劳工。

时值傍晚,上车后,行政长官欲陪同客人前往码头一侧的国王饭店下榻并举行招待会,然而,罗伯逊中校却一挥手,车直奔苦力营而去。这条路线,罗伯逊在公使馆档案里早已反复熟悉。

苦力营位于刘公岛对岸的合庆南山前坡。此山因山后合庆村得名。山后坡临合庆湾,前坡面威海湾,山自西由东伸进大海,形成海岬之势,具有重要军事价值。当年北洋海军北邦炮台就设在此山东端,与刘公岛北端黄岛炮台共扼威海湾北出口。北洋政府总理段祺瑞任北洋水兵教头时曾在此驻扎过。英租威海卫之后,1904年英国洋行向南非大批出口劳务,将此海岸建成高丽码头,并大规模开发,建成苦力营。骆克哈特陪同两位钦差大臣详细察看之后,大家交口称赞:此地为大英华工招募之集中地和输送口岸是目前最佳选择。

几天之后,经过紧张筹备,利用原中国军团营房和苦力营,“大英威海卫政府招工局”和“华工待发所”宣布成立。为保证招募工作顺利实施,相关方面和人员作明确分工,并按行政区划派出分支机构。(一)华工待发处内设出发处、警察署、军需处、医院等机构,由当地政府负责,行政长官主管。(二)招工局总部设在原中国军团营房,由罗伯逊负全责,行政长官协助。(三)分支机构设两处:一是在归文登县衙管理的威海卫城里(中英租约规定城里仍由中国管理)设招工所,负责威海卫及周边地区招工事宜;一是在济南设招工处,负责山东内地的招募,由英国驻济南领事约翰•普瑞特主管,通过委托各地传教士为代理人进行招募。(四)华工的薪水、装备和运输等事宜属后道工序,事关大局,由陆军部代表约翰逊等人掌管。(五)运输船只由英驻华海军提供。(六)华工服装由英国福布斯公司提供,该公司同时负威海卫区域内招募活动。

部署紧急招募华工的会议在豪华的国王饭店举行,涉及上述任务的人员全部按时出席会议。

此事关系国家安危。在民族危机面前,每一个大英公民皆表现出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

责任编辑:采编二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