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合作社缘何 “走不远”

农民合作社缘何 “走不远”

种植土壤不适宜,种植技术不过关,尤其是病虫害防治技术缺失,不能按照合作社章程集中土地,无法做到统一品种、统一施肥、统一防病、统一采收和统一管理,并且盲目在合作社推行分级分价芦笋收购制度,是导致山西省稷山县小笔尖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死亡”的重要因素。

而未来,土地能否顺利流转将是决定小笔尖合作社命运的关键因素。

山西省稷山县小笔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布实施后,山西省第一家取得工商部门颁发营业执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也是国内成立较早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之一。曾经名噪一时。

然而,从2009年起,稷山小笔尖合作社就一直处于“休眠”状态,既没有同农民的合作,也没有实质的经营。是什么原因“催眠”了小笔尖农民专业合作社?它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小笔尖合作社的突然“止步不前”,对于当前迅猛发展的农民合作社能带来哪些启示?2013年3月4日至5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深入该合作社所在地——山西省稷山县清河镇薛村,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调查采访。

证尚在 社已亡

“小笔尖合作社的营业执照还在,但合作社早在2009年就停办了。”2013年3月4日下午16时30分许,在山西省稷山县清河镇薛村一座破旧的院子里,赵建光从包里摸出一本《农民专业合作社营业执照》,对到访的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

40岁出头的赵建光是山西省稷山县清河镇薛村村主任,同时也是山西省稷山县小笔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院子是他家在薛村的老宅。由于来之前通过电话,记者经村民指点找到赵建光的老宅时,他已在院内等候。

“我平时住在稷山县城,这个院子是我家的老宅子,也是小笔尖合作社的所在地。平时不住人的。”从屋里搬出几条落满灰尘的板凳后,赵建光向记者解释道。

老宅比较宽阔,由于久无人居,屋内挂满了蛛网,桌椅板凳上也积满了灰尘,只有斑驳的墙上尚存的一些标语和记号,隐约可见合作社运行时留下的一些痕迹。

眼前的赵建光,身穿黑色紧身防风骑行服,脖子上系着一个时下流行的脖套,一头短发,显得十分干练,新潮。墙角,停放着一辆红黑相间的捷安特山地自行车。

在这本印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制”字样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营业执照》里,记者看到如下内容:名称:稷山县小笔尖农民专业合作社。住所:稷山县清河镇薛村。法定代表人姓名:赵建光。成员出资总额:捌万元整。业务范围:组织采购、供应成员所需的生产资料;组织收购、销售成员生产的产品;开展成员所需的运输、储藏、加工、包装等服务;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开展技术培训、技术交流和咨询 等 服 务 。 注 册 号 :142727NA000001X。登记机关:山西省稷山县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日期:2007年7月25日。除登记机关为山西省稷山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公章外,其他内容为手写。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