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投资业未雨绸缪应对高频交易

摘要:继光大证券8·16“乌龙指”事件之后不足一周,8月20日美国高盛集团再爆高频交易套利软件因程序错误导致乌龙交易,一时间再度引发各国对高频交易失控可能伤及金融市场健康的热议和担忧。

继光大证券8·16“乌龙指”事件之后不足一周,8月20日美国高盛集团再爆高频交易套利软件因程序错误导致乌龙交易,一时间再度引发各国对高频交易失控可能伤及金融市场健康的热议和担忧。

所谓高频交易,是指利用极短暂的市场变化、在极短时间内寻求获利的计算机化交易。这种交易方式通常由强大的计算机系统和复杂的运算所主导,最大特点是大量不停地买卖,在毫秒之内自动完成大量买、卖以及取消指令,给高频交易公司带来巨额利益。

由于过于依赖机器和交易量巨大,这种交易往往也伴随着很大风险,一旦高频交易计算机系统出错,将会在短时间内给股市带来巨大冲击,给投资者造成重大损失。

过去几年里,虽然由美国股市掀起的“高频交易事故潮”并未波及到加拿大股市,但这并不妨碍加拿大人意识到,要在越来越多的高频交易涌现前做好“防守”、加强监管。

行业自律组织明令禁止五种违规操作

在加拿大证券投资市场上,高频交易带来的焦虑情绪由来已久。从2010年美国股市的“闪电崩盘”,到近日高盛集团的期权交易系统和纳斯达克股票交易系统接连发生故障,动辄导致上百亿美元损失的电子交易事故在北美市场上频频发生。事故的频发也令早已大行其道的计算机化交易在加拿大股市上风光不在,反而成为备受市场各方诟病和监管方密集出台措施调控的“众矢之的”。

1

(图片:8月22日,纳斯达克股票交易系统故障致交易中断3小时。)

2012年6月,加拿大投资业自律性组织加拿大投资业监管组织发布一项有关高频交易的研究报告指出,高频交易已经在加拿大股票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其规模占加拿大股票交易量的22%和交易金额的32%,在交易次数中占比高达近50%。报告认为,已经在市场“稳站脚跟”的电子程序化交易是加拿大股市的一个较大潜在风险,必须由监管部门出台限制规定加以防范。

报告首次明令规定禁止加拿大市场上与“高频交易”相关的五种违规操作行为,其中包括利用价格波动性套利的“动量发起”,利用短期市场数据套利的“塞单”,扰乱股市开闭市价格的“假单”、“违规流动性侦查”和“操纵报价”等。

报告强调,任何人不得在市场上以人为或电子操作方式进行以上五种股票交易行为,并宣布发起“加拿大股票市场高频交易研究”项目,对股市高频交易活动展开深度调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