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都缺人”,编呢?(2)

“上下都缺人”,编呢?(2)

三是“血液”循环“欠畅通”。“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官”“户枢不蠹,流水不腐”。干部队伍“动起来”,才会“活力无限”。按理说,每年都有公务员省市县乡四级招考、事业编和大学生村官招考等,为基层不断输入大量新鲜血液,本不应“缺人”,但是留不住人却是不争的事实。考走、借调、考研、辞职等,许多年轻人为离开基层而作各种准备,于是层层规定“最低年限”,希望“一刀切”拦住人,可最终留住心了吗?这是问题的关键。如果基层的工作压力、工作条件、工资水平、前途发展等,在同等努力前提下,远远不如上级机关,甚至随着时间推移而机会更加不均、发展差距拉大,“基层的想上去,上面的不愿意下来”,才是造成基层人才流失日益加重。因此,探索基层单位与上级单位干部交流机制,把更多优秀基层干部选拔到上级机关,同时选派些一线急需的专家人才服务基层群众,在干部选用、工资改革、培训教育等方面,给基层干部更多平等的机会,真正让基层干部吃香、让老实人赚便宜,加大基层年轻干部培养关爱力度,或许才能慢慢打破基层人才流失的“魔咒”。

四是“传导神经”不作为。个别人刚刚摆脱“科员、初级”,成为中层干部、获得中级职称,辄就以领导自居,开始发号施令,再有任务不愿受苦受累亲自干,而是统统推给“小年轻、新来的”,满足于“指指点点、勾勾画画”;有的老同志以退休在即为由,提拔无望辄就干劲不足,干工作挑三拣四,对上级部署开始指手画脚;个别单位负责人拿部署当落实,吩咐多而指导少,闭门造车多、踏步一线少,对基础业务不熟悉、不了解,作出的决策不少脱离实际,事倍功半,这些因素就像传导神经麻痹一样,导致高层利好政策执行不到位,基层群众声音传达不上去。说到底是“官僚主义”侵蚀了实干好作风,编制“人满为患”也扯着嗓子吆喝“缺人”,其实缺的是踏实干活的人,特别是工作积极、年轻听话、激情创业的老实人。破除种种“束缚人”的歪风,要发挥好领导示范带头作用,强化“做事”意识,淡化“做官”观念,多些亲力亲为亲上阵和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实干行为;完善人员分工机制,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搭建干部培养“传帮带、选育用”体系,健全凭实干用人、凭实绩奖惩制度,充分发挥好不同年龄段、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干部的积极性。此外,加大对各种“为官不为”“四风”“潜规则”打击力度,破除“论资排辈、搞平衡”等不良思想,预防“在编离岗、吃空饷”违规行为,真正树立“能者上、庸者下”的好生态,逐个唤醒每个编制的生命力。

(作者单位:山东省安丘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