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马克思主义学术话语的方法论基础

论马克思主义学术话语的方法论基础

话语权本质上是意识形态的统治权,因而我们今天讨论话语权的目的是加强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的建设,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的学术话语权可能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的核心问题。从话语权的角度看,我们今天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由于西方蓄意制造意识形态与学术的割裂并把马克思主义归入意识形态而导致马克思主义学术话语权的架空。进一步看,马克思主义在学术话语权方面的弱化,不仅仅是因为西方学术思潮的强大,也和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把握不当有关。值得警醒的是,近年来我国学界对马克思主义的一些创新研究和解释,吸收了大量西方学界的观点,这些研究对于马克思主义所固有的传统是否有所偏离?在有的问题、有些方面是不是退的太多了?马克思主义学术话语权的立足点在哪里?所以我想以马克思为例,简要回顾马克思是如何获得学术话语权,探讨我们在今天如何获得相应的话语权。

必须指出,鉴于话语权的实质是思想统治权,因而丧失学术话语权必将直接危及国家的意识形态领导权以至政权本身。获得话语权的路径一般是:第一,凭借经济上政治上的统治权获得话语支配权。这是因为,“占统治地位的思想不过是占统治地位的物质关系在观念上的表现,不过是以思想的形式表现出来的占统治地位的物质关系;因而,这就是那些使某一个阶级成为统治阶级的关系在观念上的表现,因而这也就是这个阶级的统治的思想”。可以说,话语权是统治阶级统治权的当然构成,而学术话语权又是话语权的当然构成,丧失话语权,就在一定程度上丧失了统治权。如果说,从历史上看,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从思想领域开始的话,那么在今天,这种变化则往往从学术话语权开始。第二,凭借思想上的先进性获得话语权。这是因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的国家,并不等于认识能力和思想成就落后,正如恩格斯所说:“经济上落后的国家在哲学上仍然能够演奏第一小提琴:18世纪的法国对英国来说是如此(法国人是以英国哲学为依据的),后来的德国对英法两国来说也是如此”。而这种“第一小提琴”手的角色,通常由先进阶级的代言人充当。马克思正是作为工人阶级的代表,在实现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伟大革命变革的同时,获得了思想上的话语权,从而奠定了学术话语权的基础。这说明,跟在西方学术后面的“创新”永远得不到学术话语权,必须有超越西方学术思想的过人之处,才能在引领学术发展上获得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