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钟日胜

摘要:"白衣使者"不畏艰苦两度援非 妙手仁心赢点赞 2004年,他第一次踏上非洲大陆,参加中国援非医疗队,在世界上最为贫穷的国家之一尼日尔开展援非医疗工作;2012年,他再度请缨前往非洲岛国科摩罗,继续为万里之外的非洲居民的健康而努力。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援非医疗队精神,也把南宁人“能帮就帮”精神的种子撒向非洲大地,为中非友谊续写新的篇章;他是广西南宁第二人民医院援非医生钟日胜,2014年2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白衣使者"不畏艰苦两度援非 妙手仁心赢点赞

2004年,他第一次踏上非洲大陆,参加中国援非医疗队,在世界上最为贫穷的国家之一尼日尔开展援非医疗工作;2012年,他再度请缨前往非洲岛国科摩罗,继续为万里之外的非洲居民的健康而努力。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援非医疗队精神,也把南宁人“能帮就帮”精神的种子撒向非洲大地,为中非友谊续写新的篇章;他是广西南宁第二人民医院援非医生钟日胜,2014年2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背上行囊,沿着三毛笔下的撒哈拉沙漠边缘行走,这是钟日胜少年时代的一个梦想。2004年4月,广西区卫生厅组织到非洲尼日尔援外两年的消息叩响了他的心门,时年34岁的钟日胜就想报名,但家里接二连三的变故,只剩下母亲、姐姐与他相依为命,而他最放心不下的是年老多病的母亲。眼看报名期限一天天逼近,内心深处那抹童年的梦想翻腾不已,纠结、挣扎……经过反复思量,他与院领导、家人几番商议,少年时代对非洲的向往、医院对青年骨干提供的发展平台,让他终于在报名截止那天,鼓起勇气递交了援非申请。

W020150819557189677128

钟日胜在工作中。图片来源:南宁文明网

1.有困难就找中国医生 “白衣使者”妙手仁心赢点赞

尼日尔是撒哈拉沙漠边上最炎热干旱的“阳光灼热之国”,是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他所去的津德尔地区,是这个国家最偏远落后的地区。缺医少药,连最基础的血压计都没有!这里没有心电监护仪,没有一台能正常运转的麻醉机和呼吸机,这里的国家级医院的设备还不及我国的一家乡镇卫生院;这个国家没有血库,医院手术室连最基本的抢救药品都没有,手术用的葡萄糖、抗生素、注射器乃至胶布、消毒碘酒居然要患者自行购买;语言不通,医生无法与手术中的病人正常交流,甚至连要求助手和护士帮忙都要比划。

钟日胜初次援非时无法相信眼前看到的一切,每当有急救的病人被送到抢救室,钟日胜只好凭着自己丰富的经验及精湛的医术为病人实施麻醉手术。在钟日胜所写的《非洲小镇的中国医生》一书中详细地记录了钟日胜所面对的简陋的手术:“凌晨1点多,他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钟医生,有个病人急需手术。’赶到手术室时,一名老年病患躺在手术台上痛苦地呻吟。钟日胜迅速翻了一下老人的病历——上面一个字都没有。再找,连化验单也没有看到。且不说老人患的是什么病、有什么病史,就连他是什么血型都没人知道。两个护士比划着说了很多,钟日胜才大概明白患者‘要做肚子的手术’。”

手术有大小之分,麻醉没有大小之分——这是医学界的行话。严格的学习培训和多年在国内医院工作的经验,使钟日胜养成了每次实施麻醉前都要把麻醉用器械和药品重新检查一遍的习惯——因为这关系到患者的生死。但此刻手术室里的器械让钟日胜感觉后背发凉——没有心电监测仪器,用于气管插管的管子已经被反复使用并有些破损,咽喉镜接触不良,甚至连最普通的血压计都有毛病,这就是尼日尔津德尔省国家医院的医疗条件。但当时的钟日胜没有时间犹豫和退缩——这是他抵达尼日尔后参与的第一台手术,作为当时津德尔唯一的麻醉医生,他别无选择。

W020150819484879414342

钟日胜在给一个出生六天的新生儿手术麻醉。图片来源:南宁文明网

手术中,半开放的麻醉机回路不断漏出麻醉气体,钟日胜被熏得头昏脑涨。他想问情况,只学了不过半年的法语(尼日尔官方语言为法语)根本不够用。他只能每分钟15次给病人做按压呼吸,还要用时灵时不灵的血压计测量血压,用听诊器掌握心率——这位在国内十分从容的业务骨干,在这个境况下竟有些手忙脚乱。 

“对我而言也许只是一个病人,但是对于病人的家属而言这意味着亲情,我必须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抢救每一个病人。”这是钟日胜在援非征程中对自己的要求,而这份要求也体现了一位医者的大爱。 

在尼日尔援非的两年间,钟日胜和他的同事们在“阳光与疾病”同样肆虐的异国他乡传送着健康与希望。据统计,尼日尔援非期间,医疗队一共诊治各类门诊病人3.6万多人次,做了大约2100多例麻醉手术,参与200多例危重病人抢救,施行各类手术2900多例,并获得了尼日尔共和国颁发的“优秀医疗专家”荣誉称号。 

2012年,钟日胜再度启程,来到非洲东部印度洋上的火山岛国科摩罗。不同的是二度援非的钟日胜,已能在最艰苦的条件下,从容地为患者创造相对安全的手术环境——他把在尼日尔与当地医护人员一起建立起来的工作安全制度带到了科摩罗。在马鲁夫医院麻醉科,从麻醉前的风险评估、麻醉药品器械的管理和运用到麻醉中的患者情况的监测、麻醉后的护理等环节,一套“钟氏”工作安全制度正在推行,而当地的医护人员通常会说这么一句话:“有困难就找中国医生。”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