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钟日胜(2)

摘要:"白衣使者"不畏艰苦两度援非 妙手仁心赢点赞 2004年,他第一次踏上非洲大陆,参加中国援非医疗队,在世界上最为贫穷的国家之一尼日尔开展援非医疗工作;2012年,他再度请缨前往非洲岛国科摩罗,继续为万里之外的非洲居民的健康而努力。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援非医疗队精神,也把南宁人“能帮就帮”精神的种子撒向非洲大地,为中非友谊续写新的篇章;他是广西南宁第二人民医院援非医生钟日胜,2014年2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2.病毒肆虐两次身染重疾 异国他乡历经生死瞬间

防护措施极其简陋,无法预知正在手术的病人是否患有艾滋病等十分危险的传染病;烈日炙烤、蚊虫滋生,疟疾、霍乱、脑膜炎等传染病在这里肆虐,稍有不慎就会感染。 

如果你是一名医护人员,读到这里你肯定会想到一个专有名词——职业暴露;如果你是一名不熟悉这个术语的读者,2003年“非典”时期的电视报道中,每一位医护人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医用口罩和手套的画面,能够帮助你理解“职业暴露”——因为医生护士同样是血肉之躯,感染各种疾病的几率与常人一样,他们在救助病人的同时必须想办法保护好自己。

但是在非洲,医生每天的工作几乎都面临着职业暴露的危险。“你根本没办法预知正在动手术的病人是不是患有严重的传染病——即使是令人谈之色变的艾滋病。”钟日胜说。一次,一名中年男子因车祸骨折到津德尔医院就诊。钟医生发现,这名男子手术前不断发烧、咳嗽,使用抗生素后也没有任何好转。职业敏感让他意识到,这名患者可能感染了艾滋病毒。果然,检测后HIV呈阳性,但手术却不能不做,钟日胜和同事们只能小心翼翼,避免让带血的器械伤到自己。 

W020150819484880084083

钟日胜在科摩罗首都马鲁夫医院抢救一名气管异物的患儿。图片来源:南宁文明网

W020150819557189729825

钟日胜(左)和他的非洲同事。图片来源:南宁文明网

尽管小心翼翼,钟日胜仍然数次被带血的针头刺到,这在国内说起来可谓令人惊恐,但在尼日尔,钟日胜除了做检测,剩下的只能听天由命。虽然日后检查都呈阴性,没有被感染,虽然服药、复检,等待很漫长,但他却很平静。因为比起国家交给的使命,比起非洲许许多多等待他们治疗的人民,危险也早就被他抛之脑后了。  

除了危险的职业暴露,霍乱、痢疾、黄热病、疟疾等传染病随时威胁着健康。2012年8月,刚到达科摩罗的钟日胜再次患上了疟疾。他并非不知道怎么预防,但当地的条件让他防不胜防。无论是室内还是室外,甚至是手术室里,蚊子随处可见,谁都没办法完全阻止它们进行“人身攻击”。 

与2005年第一次在尼日尔感染疟疾时一样,躺在病床上的钟日胜备受煎熬——没有家人的陪伴,独自忍受着病痛折磨,他一下消瘦了十多斤。他不能把这一切告诉家人,不想让他们担心。他也不知道服用的抗疟疾药物到底有多大的作用。非洲疟原虫在繁殖中变种,其传播强度是亚洲地区的9倍,且具有很强的耐药性,一些在国内可以轻松战胜疟疾的药物在非洲几乎没有效果。患过疟疾的人,都不愿第二次忍受这样的折磨:前一刻如蒸如烤,后一刻如入冰窖,钟日胜两次援非都遭受了疟疾折磨。 

“正因为我到过非洲,了解非洲缺医少药的严重状况,知道这里是多么需要我们。”钟日胜说,如果说第一次参加医疗队是抱着增加阅历、增长见识的心态的话,第二次来到非洲是因为心中多了一份责任感,也是出于一个医生的职责,这就是他再度援非的真正原因。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