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乡局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的调研报告(3)

关于建立乡局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的调研报告(3)

核心提示:考核评价制度是“指挥棒”,考核结果运用是“方向标”。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常态,研究制定一个于法周延、于事简便,扬弃传统、符合实际的考核办法,对于考准考实干部、形成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促进乡局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加强乡局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工作的建议

考核评价制度是“指挥棒”,考核结果运用是“方向标”。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常态,研究制定一个于法周延、于事简便,扬弃传统、符合实际的考核办法,对于考准考实干部、形成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促进乡局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建议下一步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完善:

1、健全考核制度,建立统分结合、科学合理的工作机制。

在认真总结我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工作好的做法的基础上,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和有关干部考核工作的新要求,以及中组部下发关于改进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精神,着眼今后一段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按照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定的要求,由市委办、市政府办牵头制定《乡局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清理和调整考核评价指标,废止不符合中央要求的项目内容,进一步明确和规范考核对象、考核重点、考核指标、考核主体、考核方法程序以及考核结果的运用、考核的组织实施和领导,引导干部破除gdp 崇拜,把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社会和谐进步、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等作为追求的目标。同时,配套完善《市级机关党政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进一步细化考核指标要求,明确考核主体职责,规范考核工作程序,努力形成统一领导、分类考核、综合评价考核工作机制,力避多头考核、重复考核、繁琐考核,以提高考核效率、降低考核成本、减轻基层迎考迎评负担。

2、健全实绩阳光评议,科学定位综合考核评价工作。

区别于市绩效办和市考核办分别对市级机关部门和乡镇工作实绩做出的定量评价,组织部门主要以开展实绩阳光评议活动为主要方式,在采集干部多重身份的角色表现、不同时期的成长轨迹和多元评价主体的考核意见等大量信息的基础上,通过系统构建指标体系、合理设置评价权重、应用科学分析模型,科学构建以定性评价为主、辅以定量评价为支撑的综合评价系统。之所以将定量评价定位为“辅助”,主要是由于对人的评价的复杂性,简单的数理分析难以概括全貌,其分析只能是目前占主导地位的、传统的干部考核评价方法的补充和佐证,综合考核评价工作重点不能仅聚焦数字,而是要深刻揭示隐藏在数字背后的德才素质演化规律。基于以上认识,进一步确立了领导班子以工作实效为核心、领导干部以德才素质为核心的综合评价基本理念。对领导班子的评价,坚持以绩效为核心,而不是以德才为核心,主要是因为一个班子的能力和素质并不是每位成员个体能力和素质的简单叠加。对领导干部的评价,强调以德才为核心,而不是以绩效为核心,主要是因为一项具体工作绩效的取得虽然是经过多方合作和部门整体运作的结果,同时影响一个干部能否取得应有绩效的因素也很多,但个人德才素质往往会以不同形式不同程度地影响乃至决定一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效率。因此,评价领导干部不仅要看其工作绩效,更要透过工作绩效分析其德才素质。

3、差异化考核评价,建立分层分类考核指标体系。

精简、效能的考核指标体系是开展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工作的基础,也是考评组开展考核评价工作的纲领和路线图。为增强综合考核评价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按照横向分类别、纵向分层级,指标有区别、权重有差异的总体要求,对不同对象进行科学合理的考核。

一是领导班子横向分类别。领导班子的共性考核指标除参照我市下发的《乡局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能力“星级”创建活动考评办法》中领导班子履职能力评价指标,强化对资源消耗、环境保护、消化产能过剩、安全生产等约束性指标和债务状况的考核外,在个性指标上,注重工作的结果与过程的有机结合,实现动态的平衡。既强调结果性指标,突出的是工作任务完成时的状态和产出,如工作的质量、数量、成本和时间;又强调过程性指标,突出的是工作过程和行为本身。根据市委有关文件规定,对于乡镇,按照资源条件、经济基础和发展功能定位情况,将其划分为一、二、三三个层次;对于市级机关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和社会功能,将其划分为党群政务、经济发展、执法监督、社会服务等类别。在此基础上,确定不同评价要点进行分类考核。

二是领导干部纵向分层级。领导干部的共性考核指标除参照习总书记提出的二十字好干部标准和我市下发的《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考察要素与考察重点》中领导干部能力要素指标,并将干部的政治品德作为门槛类指标进行考核外,对于领导干部个性指标,区分正职、副职,经济管理干部和党务干部等层次和类别。根据不同职级和分工,对班子正职突出知人善任、统揽全局、决策筹划、敢于担当、民主作风等方面的考核;对副职突出协调配合、处理问题、落实任务等方面的考核。

三是指标权重有差异。按照突出考核重点、强化组织把关的要求,在考核指标上,加大招商引资、依法行政、执行政治纪律等考核分值;在测评权重上,加大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党组织负责人、纪检干部、组工干部的权重;在综合考评上,增加上级领导和社会民意的项目,加大上级领导的权重,努力使考核更富实效。

4、多元设置评价主体,着力构建立体评价体系。

借鉴外地成功的360度全方位考评和反馈经验,积极构建以上级评价、同级评价、社会评价、部门内部评价和自我评价“五位一体”的立体式综合评价体系。上级评价主要收集上级有关部门和市分管领导的评价意见。同级评价,主要通过向有关同级职能部门发放考核评价表征求意见;社会评价,主要采集民意调查中与评价项目相关的数据信息;部门内部评价,主要通过部门内部民主测评和个别谈话获取信息;自我评价,主要是由考核对象填写实绩“阳光评议”公示表和与考评组面谈,包括完成主要工作业绩、未完成工作及原因、主要不足和自我等次认定等方面内容;综合以上五种评价主体的意见,前三者整合为外部评价, 后二者整合为内部评价,最后合成为总体评价。外部评价意见的引入, 实现了干部考核工作由体制内向体制外的延伸,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过去由少数人在少数群体中评价班子和干部的局限、疏漏与不足,使组织部门对考核对象有了一个全方位、多视角的把握。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