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乡局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的调研报告(4)

关于建立乡局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的调研报告(4)

核心提示:考核评价制度是“指挥棒”,考核结果运用是“方向标”。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常态,研究制定一个于法周延、于事简便,扬弃传统、符合实际的考核办法,对于考准考实干部、形成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促进乡局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5、加大日常调研了解,夯实考准考实干部工作基础。

一是在考核时间上,坚持年度集中考核与平时正常考核相结合。年度突出各类指标完成结果的考核以及一段时期综合表现;平时突出工作过程、工作思路、工作作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等方面的考核考察。

二是在考核空间上,坚持间接考察和一线考察相结合。间接考核主要采取开展个别访谈、列席工作会议、查阅有关文件资料等方式,考察了解领导班子运转情况和领导干部现实表现。一线考察主要在推进中心工作,及时派驻考评组全程介入、同步推进,跟踪督查了解干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近距离了解考察干部德才表现。对于领导干部来讲,还要注意考察工作八小时的生活圈、交际圈情况。

三是在信息整合上,建立考核主体定期沟通协调、考核结果信息共享平台。定期收集、整理纪检、统计、审计、考核办、绩效办等有关单位考核数据,并建立实绩考核档案,为考核干部评价提供依据。

6、科学设置权重,创新引入全反向测评。

由于不同评价主体所处地位和关注焦点不一样,他们对不同评价项目所掌握的信息数量和有效性也不一样,因此相关评价权重也应有所不同。与之对应,要构建评价主体与评价项目相匹配的梯形权重体系。在综合评价权重体系中,评价领导班子完成目标任务和政策建议情况,最重要的是上级评价,其次是同级评价和内部评价,权重相对较小的则是社会评价;反之,评价领导班子公共服务和公众形象情况,最重要的是社会评价,权重相对较小的则是上级评价。针对民主测评得分中普遍高分、区分度不高的问题,对民主测评的“基本称职”“不称职”、民意调查中的“不满意”等否定性评价引入不同权重的负值评价。引入负值权重,既符合了人们对考核对象的基本判断,也扩大了对考核对象评价的区分程度。同时,为了有效提高民主测评质量,探索引入全反向测评方式。在测评内容上借鉴干部德的反向测评方式,在保留原德、能、勤、绩、廉及综合评价项目的基础上,整合干部德的反向测评内容,单独设置“存在问题和不足”栏目及开放式征求意见栏目,将当前干部存在问题和不足的共性内容进行梳理汇总,形成10个左右的反向测评内容,请参评人员对存在的不良表现进行对号评价,并具体填写文字实例。通过反向测评,能较好克服以往测评过程中存在的评价较笼统、问题指向不明确等弊端,使以往需要通过个别谈话才能反映的问题或在谈话中一些不敢提、不愿提的问题,直接在测评表中得到反映,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地开展个别谈话、走访等考察活动提供第一手资料。

7、科学运用分析模型,综合研判班子和成员的现实表现。

在构建评价指标体系基础上,通过采集不同评价主体的定性评价意见,收集各类考核评价成果,运用一定的综合分析模型,最终对考核对象做出定性的评价。这种从定性的概念出发,运用定量的分析方法,最终回到定性判断的方法,实现了定性与定量的两次结合可使评价结果更加客观公正、更加准确,为综合评价提供有力的支撑。对领导班子,设定了总体评价,区分内部评价、外部评价和内外评价差异情况,同时针对不同评价主体、评价项目设立各子项评价。在评价方法上,注重纵向比较与横向比较相结合。纵向上,与本单位过去相比,分析考核指标特别是重点考核指标上升和下降的情况、增幅和减幅情况,研判考核对象取得成绩的情况。横向上,与同类型、同层次单位或干部相比,看在全市、在泰州甚至在全省排名情况是上升了,还是下降了,研判的考核对象取得进步情况。对领导干部,引入了有效度、总体评价、争议度、特征素质等概念。有效度主要用于衡量人们有效参与表达意见的程度,与之对应的是无效参与,将实际测评工作中对所有领导、所有测评项目都作同一评价的测评表可视同无效信息表;总体评价则主要用于衡量领导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总体情况;争议度主要用于衡量参与者对领导干部总体评价的差异程度;特征素质指领导干部素质中显著突出的素质,包括突出的长处和短处。在评价方法上,在整合了传统的“德、能、勤、绩、廉”单线条分析方法的基础上,将评价焦点聚集到德才素质和工作绩效上来,通过将“评事”(即评价工作绩效)与“评人”(即评价德才素质)有机结合,建立德才素质与工作实绩二维矩阵分析方法。通过考核gdp、财政收入、招商引资、单位减债、民生工程项目等定量实绩,分析其目标完成情况;通过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实地考察等,了解干部德才素质和主观努力等情况,切实掌握实绩取得的过程,对干部德才得出对应的定性评价。与此同时,科学分析民主测评结果,看干部群众的公认度,又要看组织考察认定的结果,做到相互印证。特别注意民主测评结果与组织考察结果存在的差异,做到看票不唯票。通过科学运用上述分析模型,综合对应定量与定性二维分析结果,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出客观的评价结果,进而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区分为不同类型,并对领导班子明确调整配备方向、对领导干部开展针对性的培训教育。

8、配套结果运用,充分发挥基础作用。

在考核结果的运用上,坚持“三挂钩”,激发干部工作活力。

一是与物质奖励挂钩。对于被评为年度“实绩突出(优秀)”的领导班子和被评为“优秀”的领导干部,分别给予物质奖励,拉大物质奖励的差距。

二是与精神奖励挂钩,合理扩大精神奖励的范围。召开专题表彰大会对获奖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表彰宣传。坚持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的方法,进一步调动领导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领导干部的工作热情。

三是考核结果与干部的调整、选拔任用挂钩,作为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在领导班子换届和日常干部选拔任用中,把近三年度干部综合考核评价情况与民主推荐、综合研判有机结合,与领导班子、分管领导、组织部门平时了解的情况有机结合,作为确定拟提拔人选考察对象的重要依据,引导干部在实干、实绩上竞争,体现选用干部看平时、看一贯、看长期表现的导向。四是考核评价结果与干部教育管理相结合。要利用反馈结果的机会,针对实绩“阳光评议”中发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对领导干部进行有的放矢的教育,帮助领导干部正视问题,改进不足,认真履职,强化担当,不断进步。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