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

——关于屈原、《离骚》和端午节

摘要:我国的传统节日,都有独特的节日内蕴,端午节也是如此。说到端午节,屈原是绝对绕不过去的人物。历史川流不息,江山代有才人,多至车载斗量,却很少有人像屈原这样深受景仰达千年之久。端午节如何起源?屈原和端午节有何关联?屈原到底有何独特魅力?《离骚》背后有什么不为人知的故事?让我们和丁夏教授一起穿越时空,走近屈原、走近端午。

QQ截图20160205161103

丁夏 清华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608/894040.shtml

各位朋友,今天是中国的传统佳节——端午节,端午节不仅是中国的节日,也是中亚地区的节日,向各位问好!

中国的年节文化非常丰富,也很有特色,而在中国传统的年节里,端午节又是一个特别的节日,它把饮食、游乐,以及去灾去病结合在一起。同时,端午节还跟中国一个名人相关,那就是屈原。那么,端午节是不是真的像我们传说中的那样,是一个纪念屈原的节日呢?端午节为什么要纪念屈原?下面,我先就端午节的一些基本情况,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端午节的基本情况

中国是一个农耕的民族,农耕民族的时令、节序非常重要。我们很多节日都跟季节、时令的变化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比如春节,它象征着新的一年的开始;还有一些(节日)是跟日期的特殊性结合的,比如过去二月二、三月三、四月四、五月五、六月六、七月七都有相应的节日,“五月五”就是端午节。

过去说端午节的出现,跟纪念屈原有关系。据说屈原沉江自杀后,楚国百姓非常悲痛,纷纷到汨罗江畔凭吊。人们划起船只,在汨罗江上来回打捞他的真身。有的渔民拿出专门为纪念屈原准备的饭团、鸡蛋,把它们丢进江里面,据说这样可以让鱼虾吃饱,就不会再去吃屈原的身体了。后来,人们纷纷仿效。有一位老医师拿来一坛雄黄酒倒进江里,说这种酒可以药晕水中的蛟龙水兽,避免伤害屈原。后来,食物慢慢发展成树叶包饭的样式,也就是我们后世说的粽子。到了五月五的时候,大家就一起吃粽子、赛龙舟、喝雄黄酒。

严格地讲,屈原跟端午节并没有直接的关系。据汉代蔡邕《琴操》中记载,端午节是为了纪念先贤介子推,就是寒食节的主人公。另外,也有人说端午节是为了纪念伍子胥或者孝女曹娥。历史上第一次明确记载了端午节跟屈原关系的书叫做《荆楚岁时记》,这本书里面记载,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为“端阳节”。据学者考证,端午节实际上是起源于我国南方,古代所称“百越”之地,也就是现在的江浙一代。而端午节龙舟竞渡的习俗,早在屈原之前就已经存在。吴越之地在春秋的时侯,就已经有了在农历的五月初五以龙舟竞渡的形式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早期的端午节除了赛龙舟以外,还有“斗百草”、“采杂药”(也就是采摘兰花)并用来沐浴的习俗。为什么用兰草汤来沐浴呢?古人认为这可以除毒辟邪。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