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一达:老北京饮食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摘要:这篇报告主要讲的是老北京饮食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刘一达老师土生土长的北京人,研究北京文化大概有40多年了。说到北京的吃,也就是饮食文化,作为一个北京人,他非常感兴趣也非常地激动,“民以食为天”!所以饮食文化,实际上它也是文明的一个重要的代表。特别对于北京人来说,“吃”尤其在乎,下面我们就跟随刘一达老师的讲解来了解一下老北京饮食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166398563

刘一达 《北京晚报》记者 、广角专版主持人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715/899619.shtml

分段视频:http://www.71.cn/2016/0715/899623.shtml

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和大家聊聊老北京饮食文化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研究北京文化大概有40多年了。我从1980年开始在报纸上发表关于北京文化的文章,到现在出了60多本书,几乎都是关于北京文化的,其中有10多部是长篇小说。

我有一部关于餐饮文化的小说,小说主要是围绕着杂碎而写的,别看不起这个杂碎,杂碎文化,我不知道在座的吃过杂碎没有?听起来不好听,但您可不知道,在美国,杂碎恰恰是中国美食的代名词,杂碎是谁给带过去的呢?是李鸿章给带过去的。所以,在美国专门有杂碎的俱乐部,它是研究什么的呢?它是研究中国餐饮文化的,而且还拍了一部电影叫《杂碎》,非常有意思,我就是从杂碎引申写了一部长篇小说。

当然,长篇小说主要介绍了北京的文化。说到北京的吃,也就是饮食文化,作为一个北京人,我觉得非常感兴趣,也非常激动,为什么呢?一说吃吧,现在有一个名词叫“吃货”,全中国、全世界的人谁都喜欢吃,“民以食为天”!所以饮食文化实际上也是文明的一个重要代表。对于北京人来说,尤其在乎吃,凡是在胡同里住过的四十岁以上的北京人,过去一见面,第一句话就问什么呢?吃了吗您?而且这不单单是在饭口的时候问这句话,它是不分时间、地点的,这就是北京人的一个特色。

责任编辑:王培培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