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北京】北京平原增绿百万亩森林“近”家门儿

【奋进的北京】北京平原增绿百万亩森林“近”家门儿

摘要:2012年,北京市开始实施平原地区百万亩造林工程,经过4年努力建设,2015年底,全市实际造林面积105万亩,植树5400多万株,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由工程实施前的14.85%提高到25.6%,增加了10.75个百分点。

永定河、潮白河是北京重要水系,曾经也是北京历史上严重的“风沙危害区”。在永定河大兴段曾流传这样一段顺口溜:“风来滚沙丘,四季都有灾;雨来水横流,十年九不收。”而在潮白河怀柔段,由于常年采砂严重,河堤被挖成了“天坑”,站在地面往下看,宛如“悬崖”般。

2012年,北京市开始实施平原地区百万亩造林工程,经过4年努力建设,2015年底,全市实际造林面积105万亩,植树5400多万株,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由工程实施前的14.85%提高到25.6%,增加了10.75个百分点。

如今的永定河、潮白河,不再是荒滩、“悬崖”,取而代之的是集中连片、成带连网的绿化带和生态景观长廊,实现了河流岸线的造林增绿。同时,通过对原有沟渠、坑塘藕地等低洼地实施生态改造,建成了一批如东郊森林公园等绿色惠民的休憩之地。

俗语说,绿化“三分靠种,七分靠养”,百万亩新绿如今是何面貌?千龙网记者近日相继走访大兴、怀柔、通州、顺义等地,实地感受森林“近”家门儿的宜居之美。

大树胸径长一倍 农民生活乐翻倍

站在位于永定河大兴段北臧村镇的绿色港湾公园,放眼望去,错落有致的绿色让人心旷神怡,难以想象,这里也曾沟壑万千、风沙肆起,一度让当地百姓苦不堪言。

“一到秋收后,土地干旱,黄沙漫天。”这是大兴北臧村镇诸葛营村村民窦玉萍几年前的切身感受。

2012年至2015年,大兴区累计完成平原造林20.1万亩,其中,在永定河沿岸完成沙荒地新造林4.8万亩,而其中利用永定河荒滩改造3000多亩的绿色港湾公园,已经成为人们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平原造林不仅改善了环境,也改变了村民们的生活。“如今,黄沙没有了,环境好了,我们还多了份收入。”窦玉萍告诉记者,村里土地流转以后,她和村里的百姓做起了护林员,浇水、除草等管护工作,人均年收入多了2万多元。

在护林员们的悉心呵护下,绿色港湾公园里几年前栽种的幼苗正在茁壮成长。

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一位园林专家处得知,公园里落叶乔木的胸径已从5年前的5公分,长到了如今的9公分左右,国槐、洋槐等槐树的胸径从十几公分,长到了二十几公分,翻了一倍。

河岸造林成效显著。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获悉,5年来,永定河流域新增森林面积6万亩,形成70多公里长、面积达16万多亩的森林绿地。此外,在北运河流域造林2.7万亩,形成面积9万多亩的滨水绿带;在潮白河流域造林4.4万亩,形成长100公里,面积9万多亩的东部生态保障带。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