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

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

摘要:发挥京津冀地域相近、文脉相亲的地缘优势,统筹推动长城文化带、运河文化带、西山文化带建设,实现历史文化遗产连片、成线整体保护;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带动提升区域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水平;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和区域分工协作,构建以重要城市为支点、以交通干线和高速公路为辐射带、文化要素有序流动的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协同发展格局;推动建立文化旅游、体育赛事等协作机制,形成京津冀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文化交流合作的良好局面。

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6年6月

目录

序言

一、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和发展格局

(一)指导思想

(二)总体目标

(三)基本原则

(四)发展格局

二、主要任务

(一)巩固提升首都思想理论建设的引领导向作用

(二)建设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首善之区

(三)营造文明和谐优美的城市环境和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

(四)构建互联网时代下的现代传播体系

(五)加强中华优秀文化保护、传承与发展

(六)攀登文学艺术高峰

(七)提供更高质量、供需对接的公共文化服务

(八)激发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创造活力

(九)提升国际文化交流水平

(十)形成文化人才荟萃的生动局面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二)完善文化管理体制

(三)完善资金投入方式

(四)加强文化法制建设

(五)健全政策支撑体系

(六)加强基层基础工作

(七)强化服务功能

(八)努力形成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强大合力

附:名词解释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进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意见》等文件,编制本规划。规划期为2016年至2020年。

序言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是城市发展进步的灵魂。加强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是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战略举措。“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秉持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奋力开创了首都文化建设新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人心,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持续形成热潮,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巩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扎实推进,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有效提升,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更加牢固;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网络舆论引导机制不断完善,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巩固发展;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文化创意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更趋合理,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文艺作品创作生产更加活跃,精品力作大量涌现;文化“走出去”步伐加快,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文化交流格局已经形成。文化繁荣发展成为首都科学发展的鲜明特色,全国文化中心的风向标和示范引领作用日益彰显,为推动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首都正处于发展关键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提供了有利机遇,同时也提出了更高要求。首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经济发展质量不断优化提升,文化中心建设物质基础更加坚实;首都市民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文化中心建设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文化改革发展向纵深推进,文化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科学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文化中心建设创新动力更为强劲;对外文化交往日益广泛深入,文化中心建设国际舞台更加宽广;首都全国文化中心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全国各地和社会各界支持首都文化建设的热情不断高涨,文化中心建设的环境氛围更加优化。

同时也要看到,首都文化建设也面临不少挑战,服务国家和全市中心工作、凝聚思想共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的任务更加艰巨;社会思想多元多样多变趋势日益明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的任务更加艰巨;特大型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提高首都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任务更加艰巨;信息网络技术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发展引导、科学管理新媒体的任务更加艰巨;世界范围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扩大,维护首都文化安全的任务更加艰巨。同时,文化建设自身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全市文化发展质量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具有强大影响力的旗舰媒体和骨干文化企业尚未形成,体现首都水准和北京特色的文化精品力作还不够多,公共文化服务的整体效能发挥还不充分,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国际影响力和辐射力还不够强,制约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还未完全破除。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充分认识加强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战略意义,进一步树立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在提升文化建设整体水平、增强首都文化软实力上大有作为,在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上大有作为,在发挥文化中心示范带动作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上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