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杨信礼: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观(4)

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价值立场

人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主体和核心动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主体和最高目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决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和美好生活,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促进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高价值取向和根本价值立场。

对于这一价值立场,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着重论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同志指出:“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社会历史的发展规律,就体现在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活动之中;社会历史的发展动力,就蕴含在人民群众的历史主动性和创造性之中。

马克思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历史上的活动和思想都是“群众”的思想和活动。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民本思想源远流长。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运用于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总结中国革命和建设经验,批判继承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民本思想,形成了我们党在一切工作中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群众观点,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相信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观点、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点、党既要依靠群众又要教育群众的观点。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将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一切为了群众表明人民群众是价值主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我们党与人民群众血脉相连、呼吸相通,代表人民利益,反映人民诉求,关心人民疾苦,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致力于制定和实行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为了实现维护发展人民根本利益、保障人民各项权利而进行不懈的斗争。

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这是尊重历史规律的必然选择,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觉担当。”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2019年12月26日至27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同志强调,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站在群众的立场上,通过各种途径了解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批评和建议,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一切依靠群众,表明人民群众是实践主体,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习近平同志指出,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要切实尊重人民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最充分地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集中全社会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亿万群众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基本的工作方法、领导方法。毛泽东同志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这就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从群众中来”,就是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总结群众实践经验,集中群众聪明才智,反映群众利益诉求,了解群众生产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分析和综合、抽象和概括,将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整合为集中而系统的意见,提出计划、方针和办法。“到群众中去”,就是宣传群众,使领导意见以及方针政策、措施办法为群众所理解,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并在群众实践中检验其是否正确。同时,还要根据新的实践经验,使领导意见进一步得到丰富发展,使方针和政策不断得以完善。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 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