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杨信礼: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观(6)

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观的价值实现路径

实践是创造价值的源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靠持续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靠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一)坚定不移全面推动发展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努力推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

一是要加强经济建设。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把握发展的新特征,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习近平同志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筑牢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坚实基础。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积极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空间布局。要着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提高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国际竞争力。

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2020年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同志强调,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旨在充分利用我国完备的工业体系,发挥我国巨大的市场优势和创新潜能,稳住产业链和经济运行,有效对冲日益增长的国际风险。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旨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协同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为我国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提供更大空间,为我国发展创造相对良好的外部环境。为此,就要扩内需、稳运行,完善国内大循环体系;促开放、优环境,促进双循环良性互动;促创新、赋动能,构建立体化产业链体系。同时,还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完善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制度保障,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二是要加强政治建设。毫不动摇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程序化,扩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三是要加强社会建设。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要创造更高的劳动生产率,又要促进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四是要加强文化建设。加强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文明,焕发中华文明的蓬勃生命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为人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五是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要坚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使人民群众世世代代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

(二)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观的根本动力。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不竭动力与可靠保障。要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开放促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大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值此世界大变局之下,我们更要增强改革开放的战略定力,变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在对内深化改革的同时坚持和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 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