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五位一体”民主治村模式

实施“五位一体”民主治村模式

克什克腾旗位于内蒙古赤峰市西北部,总面积20673平方公里,辖13个苏木乡镇,总人口25.6万人。全旗共有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124个,农牧民党员6033人。近年来,克旗针对部分嘎查村“两委”职责不清、合力不强,嘎查村级事务管理不规范、决策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全面推行以一套办法、二制考核、三务公开、四会议事、五步监督为主要内容的“五位一体”民主治村模式,巩固了党在农村牧区的执政基础,促进了全旗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背景与起因

随着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嘎查村级组织建设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党中央明确提出,“必须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要适应农村牧区发展形势,巩固党在农村牧区的执政基础,提高党在农村牧区的执政能力,就必须要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克旗积极推行以党支部为核心的“五位一体”民主治村模式,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党的需要。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高度重视农村牧区工作,连续八年下发了中央1号文件,特别是在农村牧区民主政治建设、构建村民自治架构、基层民主推进上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嘎查村一级在基层政权的地位、基层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地位越来越凸显出来。一些嘎查村级班子由于制度缺失,管理混乱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群众意见大,党群干群关系紧张,基层的和谐稳定存在严重隐患,上级党委对此非常关注。全面推行嘎查村级组织规范化管理,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维护基层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巩固党的执政之基的迫切需要。

(二)县乡的需要。中国自古就有“皇权”不下县的传统,总结朝代兴替之规律,其中一条就是失去了对广大农村牧区的有效管理。当今的农村牧区由于税费改革、村官直选、转移支付,割断了传统的县乡对嘎查村的直接控制,村民自治给了嘎查村级组织更大的自由裁量权,个别嘎查村把村民自治演化为村委会自治或村主任自治;有些嘎查村成为针扎不进去、水泼不进去的“独立王国”;甚至有些嘎查村被宗族黑恶势力把持,这些不是村民自治制度的问题,而是配套制度以及制度跟进上的问题。县乡如何找到有效监督管理嘎查村级组织的抓手,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之所在。嘎查村级组织规范化管理正是适应了这种需要,使嘎查村级政权运行有了明确方向和严格程序,使嘎查村干部的行为有了规范性的要求,并置于群众和各级组织监督之下,这也就找到了实现嘎查村有效治理的途径。

(三)嘎查村的需要。健全制度、公开程序、阳光操作,使村官有了“行动指南”。一大批怀着对农牧民深厚感情、几十年如一日生活在这片土地上默默无闻的村官由于缺少规范的制度,付出很多,得到的认可却很少,有的甚至被误解为“不图利、不起早”,这些村干部也想通过一种制度规范,给群众一个明白,还自己一个清白,轻装上阵,理直气壮地、大胆地开展工作。营造风清气正、心情舒畅、上下一心的发展环境,也是嘎查村级组织和有为村官的迫切要求。

(四)群众的需要。近年来,电视、广播、互联网等信息传播媒体不断深入农村牧区生活的各个层面,嘎查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村民自治制度的实施,使农牧民民主意识、法制意识、维权意识不断增强,农牧民对嘎查村务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表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特别是在关乎到自己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上,其维护自身利益的意识和行为尤为突出。农牧民民主管理意识的觉醒,参与管理愿望的强烈,使得过去那种少数人说了算,甚至采用愚民政策的方式,已经行不通了。全面推行嘎查村级组织规范化管理工作,被充分尊重并行使好自己的民主权力,是群众的迫切愿望和需求。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