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高校协商民主应关注的几个重点

创新高校协商民主应关注的几个重点

今年5月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科学地回答了在推进“四个全面”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背景下,巩固与发展统一战线、创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大议题,为高校协商民主走上良性治理轨道提供了关键指导。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首次提出,“留学人员”、“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等党外知识分子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是统战工作的重点团结对象,同样也是协商民主的重要参与主体。对于高校协商民主的创新与发展而言,在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基本政治制度不动摇基础上,充分发挥党内外知识分子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能力,可以增强高校与社会经济发展协同互动的能力、最大程度地巩固和发展高校之于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助推作用。

第一,对于“留学人员”而言,高校应发挥作为党外知识分子汇集地的优势。留学人员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的学识储备和知识创新能力对于全面深化改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们也是影响社会政见、大众舆论的重要力量,引导留学人员回国工作、为国服务、为国家各领域建设献计献策,是高校协商民主不断深化与推进的关键举措。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自1978年到2014年底,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351.84万,而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到180.96万,约占总数的74.48%。随着“走出去”的人越来越多,国家综合影响力不断上升,如何将留学人员“引进来”,给他们提供自由的工作学习环境、多元的服务工作渠道、畅通的意见诉求表达机制等,对于高校内涵式发展以及高校协商民主创新思路的“源头活水”供给具有重要作用。

第二,对于“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而言,高校应挖掘其作为社会舆论主阵地的潜质。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角色,深刻反映着新媒体背景下各类利益群体的价值诉求,随着网络社会的崛起与媒体表达低成本运作的实现,如何引导他们在新媒体中发挥净化舆论空间、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作用,意义重大。而高校的民主协商与统战工作,不仅需要将一些网络名人、微博大V等网络意见领袖的意见纳入到高校决策层面,更应当创设足量话语空间进行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四个全面等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的话语传播,保证党与人民的意志始终处于网络舆论的主导核心地位。

第三,对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而言,高校应巩固作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引擎的地位。高校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关系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高校从社会治理的智力层面,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以及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营造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外部环境,巩固高校服务社会的基本职能;其二,高校从校企合作的技术层面,统筹学校和非公有制经济企业的协同健康发展,既利用社会资源力量完善学校软硬条件,又让学校的技术储备、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融入非公有制经济当中,直接蜕变成现实生产力。所以,创新高校协商民主制度,也应从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出发,结合高校自身发展的目标定位,在“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统战思路下,不断发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于社会改革发展的能动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