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错能否促有为:三位地方干部谈制度落地激发干劲

容错能否促有为:三位地方干部谈制度落地激发干劲

县委书记建议设立错误评估机制

“呛了水拉上岸再打板子,不近情理”

本报记者 马跃峰

“容哪些错,怎么容错,如何及时纠错,是容错纠错机制的三个关键。”河南封丘县委书记李晖说。

宋代名臣范仲淹有一句名言“公罪不可无,私罪不可有”,意即出于公心,为国为民谋利而犯错获罪,要勇于承受;心存私念,以权谋私,为个人捞取好处的罪责,一定要避免。李晖说,改革进入深水区,许多时候连石头也没的摸,敢于往前蹚就是一种勇气和担当。如果一脚踩空,呛个半死,再被拉上岸打几板子,就有点不近情理,也不符合党一贯的原则。所以,容错就要容敢于蹚水过河的探索者所犯下的无主观故意、没有造成重大损失的错。

封丘县某乡毗邻县城,产业集聚区和县城规划区都涉及该乡,征地拆迁任务繁重。在一次征地中,一名反复纠缠、漫天要价的农妇为逼迫政府让步,喝了农药。乡干部马上救治该农妇,并有效控制了局面,成功完成征地任务。当时,“农妇喝药”事件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但整个征地方案得到大多数群众同意,并没有损害群众利益。县政府主动介入,帮助该乡妥善安置了当事人,并主动承担责任。主持征地工作的女乡长感动地说:“有县里的支持,干工作更有劲头了!”

谈到怎么容错,李晖认为,应建立一套完善的机制和运行体系。发现错误比较容易,但发现之后要有人及时“叫停”,以免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叫停”之后,要对犯错者所犯的错误进行评估,厘清责任,研判后果。在此基础上,恰当处理犯错者,该批评的批评,该包容的包容。可以探索性地在一个行政区域内设立容错纠错委员会,作为非常设机构。委员会由政府官员、法律人士、专业人士、利益关联方代表、群众代表等组成。对每项裁决,充分听取委员意见,进行初步裁决,再通过媒体公示,征求社会各方意见建议,最后再做出裁决。

黄河滩区是河南重点扶贫区域。滩区迁建是封丘县工作的突出重点,没有成功经验可供借鉴。一个试点镇在工作中遇到了难题:把堤南邻黄河的村搬迁至堤北安置,要占堤北村的地,而堤南的村搬迁后耕地和村庄将全部复耕。很多群众认为土地指标腾挪和复耕的收益应该用于堤南迁建村庄。但是,堤北被占土地的村庄群众的收益减少,堤北部分群众有抵触情绪。发现问题的时候,部分征地方案已经出台。镇党委书记感觉让部分群众的利益受损,很内疚,向县委书记“请罪”。县里认为,此事虽然不妥但有补救的空间。在县乡两级的努力下,利益相关村群众联户代表、法律界人士、乡镇机关工作人员、有关县领导坐在一起,反复推敲修改方案。最后拿出复垦土地面积的34%补偿给堤北被征地村使用,用于保障失地农民的基本口粮。此举打破了迁建工作的瓶颈,使相关工作迅速推进。

李晖认为,容错是为了保护创新探索者的积极性,更好地改革创新、促进发展。所以,在容错的同时,及时、严谨地纠错就显得尤为重要。纠错的主体可以是被容错者,也可以是其他更熟悉此项工作的人。纠错方案要经多方面严格论证,注意避免矫枉过正,不能全部否定原来所做的有效工作和成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